关闭
“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041

  项目负责人:徐欣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是2014年以来山东省文化馆重点打造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面向农民工子女、环卫工子女留守儿童、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等群体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共开展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服务受众达3万余人,活动影响力逐步显现。

  传统文化传承就是要让更多的现代人去接触、了解并融入传统民间艺术,“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亲自参与的形式有效激发了参与者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体验者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参与项目的历史渊源,切实感受古老的民俗文化瑰宝,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悟传统文化。

  一、 项目特色

  第一,项目主题,活动设计突出“文化”特色。项目围绕“文化”做文章,活动设计突出“以文惠民、以文化人”,用浸润的方式进行文化美育,提升民众素质,促进社会和谐。

  第二,服务方式、服务受众呈现多元化发展。活动采取记者传媒与官网、官微、官博立体化信息联动,面向社区家庭、大中小学生、特殊关爱群体、中老年文艺爱好者开展非遗体验、 互动传习、传薪授艺等多类型文化志愿服务,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

  第三,志愿团队、志愿者与服务受众协作联动。目前,共有文化艺术专家、非遗传承人、青年教师、大学生、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星光艺术团、中老年文艺爱好者七个志愿服务支队、十个分队的志愿者4041人。队伍专业特色鲜明、内部分工明确,活动中各团队协作,志愿服务活动既有专业性、权威性,又有良好的管理和保障。志愿者既奉献服务,同时也与服务受众共享文化的魅力。

  二、活动开展情况

  1、“非遗有奖问答互动”专场。为了拉近普通群众和非遗知识的距离,我们设置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采取“深入浅出导览讲解”、“试卷有奖答题”、“非遗有奖抢答”等环节,主要针对前来参观非遗展厅的大中小学生开展,导览过程中对他们进行非遗专业知识普及,参观结束后和他们进行非遗知识有奖问答互动,并用非遗小礼品回馈参与者。2014至2018年,来自千东社区,甸柳一小,东方双语的学生共计8000余人参与了活动。

  2、“现场学艺体验”专场。通过参与者亲眼目睹、亲手实践、亲身感受制作非遗作品的工艺流程,让人们体验蕴含其中的传统文化的灵动,互动内容多为我省省级和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如潍坊风筝、高密剪纸、杨家埠木版年画、济南面塑、聂家庄泥塑等,这些传统文化项目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艺术表现力强,传承了齐鲁文化的精髓,鲜明地反映了齐鲁百姓的观念信仰、风俗习惯、生活理想及审美趣味。2014年开展以来广受群众欢迎。 2018年3月份雷锋月期间,“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环卫工子女专场、济南福利院儿童专场、社区留守儿童专场先后开展,更是进一步丰富了雷锋月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3、“剧场观摩互动体验”专场。借助山东省文化馆丰富的非遗文化演出,组织观众观摩、参与非遗演出,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我省的传统非遗项目。自2016年起连续两年开

  展“学习非遗知识,感受传统文化--一方水土一方人文艺晚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来自济南市各社区、学校以及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的观众2000余人。

  三、社会影响

  “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以志愿服务精神濡养人文关怀。

  1、以文惠民:发挥多元主体活力,满足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互动体验学习,使基层群众了解非遗,享受文化大餐,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满意率。

  2、以文兴业:带动非遗保护,促进文化自觉。依托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对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视、了解、传承,形成文化自觉,久而久之,就会成为文化自信。

  3、以文化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基层文化民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

  “文润心田——感触传统文化的灵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服务理念,让更多的群众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