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两江新区“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两江新区“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明媚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6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更加突显。位于两江新区的民心佳园社区也不例外。通过对社区老人入户走访调查,发现绝大多数老人不愿被送去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几乎成了90%老人的首选。他们中有的老人丧偶,有的体弱多病,有的子女和家人长期不住在身边,在生活、精神方面都缺乏家人照顾,最终孤独寂寞忧虑而去。面对这一“现状”,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于2015年6月在民心佳园社区正式启动“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志愿者服务项目。2016年,又根据社区内老人们的需求,将项目服务对象范围延伸到空巢老人。截止目前,民心佳园社区自愿接受服务的老人达134名。

  “幸福来敲门”服务项目主要针对社区134名独居、空巢老人进行关爱,采用“政府指导、社区组织、志愿者参与”的方式进行,整合了三支力量,初步形成“志愿者上门服务”的居家养老常态化的特色服务模式。项目围绕“生活、身体、心理”这三个核心关爱点,开展“生活帮帮帮、医疗帮帮帮、心理帮帮帮”服务,有效解决了独居、空巢老人的生活不便、情感孤独、身心健康等实际问题。

  1.项目开展情况。一是围绕“心理帮帮帮”,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老人家中开展亲情陪伴、聊天、看报、读书,分享老人故事,提供心理疏导、排解和消除老人的孤独和寂寞感,截止目前,共实施探访服务637项次;二是着力“生活帮帮帮”,自项目启动以来,为老人打扫清洁480次,提供免费理发服务780次,更换老化或破损的燃气软管120米、燃气紧固卡子160个、截止阀38个,开展老年人家居安全知识讲座25场,开展书法课堂、棋艺活动、文娱活动计128次,写春联240副,传统节假日发放慰问品964份,个性化服务216次;三是开展“医疗帮帮帮”,以1名志愿者对4位老人进行基础身体检查和建立健康档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及时跟踪,陪护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50余人次、开展老人健康检查400余人次。

  2.项目开展成效。“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老人们把志愿者当儿女,比自己的亲儿女还亲,都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公租房社区的幸福和温暖。“幸福来敲门”独居老人服务项目曾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银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