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讲历史给同龄人听—“小橘灯”讲解职业素质体验营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我讲历史给同龄人听—“小橘灯”讲解职业素质体验营活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3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900人

  项目负责人:梁妍伟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背景:

  小橘灯志愿者是镇江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德育品牌,镇江博物馆发挥自身优势,与小橘灯志愿者总站合作,设立小橘灯教育实践基地,为小橘灯志愿者提供培训和服务场所。2003年起,镇江博物馆结合自身馆藏优势针对未成年人特点,每年寒暑假期间都会开展“小橘灯”讲解职业素质体验营活动。作为我馆的老牌项目,此项目为喜爱历史和博物馆的小朋友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在普及文物知识的同时也搭建了博物馆和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项目内容:

  1、招募 寒暑假期间与多所小学合作,由学校选取共30位学生组成小讲解员培训团队。分为四组,由四名讲解员分别担任指导老师。

  2、早课 和讲解员一起进行日常工作汇报、语言基本功训练,并总结前一天的培训成果。

  3、培训 由镇江博物馆讲解员组建培训团队,制定系统的培训课程。包括博观前导览讲解内容培训、口腔操基本功练习、态势礼仪培训、诵读经典诗词、手工DIY、走进考古工地等。

  4、展厅实战 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辅导下独立完成讲解词的攥写,并完成文物PPT。展厅内实战练习,讲给小伙伴们和来参观的观众听,进行模拟讲解。

  5、创意活动

  组织观看《博物馆奇妙夜》等跟博物馆相关的电影。组织同学动手做讲解文物的版画。《古代儿童游戏》知识小课堂,通过馆藏文物上的纹饰展现古代儿童日常的游戏活动,并亲身体验了投壶、推枣磨等传统小游戏,寓教于乐。

  6、风采展示

  最后一天邀请老师、家长一同见证同学们培训成果。依次上台进行诗词朗诵、讲解和才艺表演展示。并给每位小讲解员颁发结业证书。

  实施效果:

  一、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拓展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

  立足馆藏文物、立足于地方历史文化,充分尊重青少年天性,在全方位的职业体验中开发孩子潜能。以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为宗旨,让青少年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感受文化之美,提高传统文化保护意识。通过语言肢体的培训锻炼孩子们的胆量与勇气,通过各类寓教于乐的小课堂加强他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理解,通过集体互动的方式引导大家树立科学的情感观、价值观。

  二、传递志愿服务价值观,培养奉献精神

  引导孩子们尽早的接触、了解、奉献社会,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将志愿者精神传递到青少年中去,从小培养孩子们奉献精神。

  三、广受大众关注,采用多样形式服务社会

  活动备受社会关注,在各新闻媒体、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平台中多次出现。如金山网、京江晚报、镇江日报等,极大提升活动美誉度。在2017年“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中,小讲解员陈聪还入围江苏省复赛,大大的提升了小讲解员活动的知名度。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