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城口县“巴山巧媳妇1+10+X” 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城口县“巴山巧媳妇1+10+X” 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负责人:高立军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62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巴山巧媳妇”志愿服务项目以基层妇联“1+10+X”工作模式为载体,即1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带领10名村妇联执委、1名妇联执委带领辖区3-5户家庭及广大妇女群众,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暖心关爱、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建美丽乡村。

  项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创业创新、美丽家园”五大巾帼行动为指引,广泛凝聚妇女群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之力。通过开展“孝善讲堂”“德润讲堂”“巧媳妇理家讲堂”,引领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重义守信,促进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助推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广泛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牢固树立“美丽女人从我做起,美丽庭院从我家做起,文明乡风我村先行”思想,持续开展“净化美环境万家行”家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手把手教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后进户摒弃生活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贫困村以院坝会形式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大讨论”活动,让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共商、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成果;积极撬动社会各类资源,联合各单位团体、社会组织及企业成立“爱心超市”,为特殊困难家庭及“三留守”群体募集生产生活物资;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在农忙时节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助力春耕秋收;组建“爱心妈妈”团队常态化在各辖区开展“爱心童享”“情暖童心”等关爱慰问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亲情服务;结合农村各地产业优势,组织开展“巧手助脱贫”竹艺编织、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帮助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和就近就业。

  “巴山巧媳妇”系列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和巾帼脱贫系列服务活动,使全县留守妇女参与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村居全覆盖,农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显著提高,“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不断涌现,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随处可见,有效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巴山巧媳妇”志愿服务项目也得到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深受广大群众拥护,显示除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目前,“巴山巧媳妇”项目已覆盖全县204个村(社区),301个互助小组。2018年,全县累计开展扶贫济困、关爱“三留守”、乡风文明宣传引导等各类志愿服务482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达12000人,其中贫困户2746名,间接受益群众2万余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