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綦江区“为生命护航”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綦江区“为生命护航”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永国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7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生命护航”志愿服务项目,是綦江区救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一个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

  綦江,有条美丽的綦江河,这条河穿城而过。每年夏天,人们都喜欢到綦河里消暑降温,经常发生溺水事故。刘永国、明宗勇等游泳协会的同志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河水吞噬,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游泳技能帮助他们呢?于是,夏天一到,游泳协会几个核心的同志便开始在綦河岸边巡逻。渐渐地,他们发现,几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于是,他们提议,把游泳协会的会员同志和游泳爱好者组织起来,建立一个“义务救生”志愿服务队,正式开启了“为生命护航”志愿服务项目。

  刚开始,游泳协会的志愿者们轮流去綦河边巡逻。大家在河岸上救生巡逻发现,很多人游泳的人缺乏游泳安全常识,单靠救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减少溺水事故,需要从安全意识抓起。

  首先,组织开展培训,推广救生知识。从2013年开始,采取开放式课堂方式,志愿服务队每年举办救生知识讲座2次以上,约5000余人次参加培训,普及游泳技能和救生知识,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2016年6月,服务队组织60多人参加全国游泳义务救生志愿者培训,经考核其中32人获得了中国游泳协会救生委员会颁发的《义务救生志愿者证书》,让志愿者持证上岗。

  二是开展救生演练,组织巡视工作。每年的夏天是游泳高峰,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更好的宣传推广救生知识,志愿者们在綦河边上开展救生演练,针对面临各种不安全游泳和溺水情况时如何开展救援进行了演练,既培训了义务救生劝导队队员,又面向社会推广和普及了救生知识。

  三是建立基地,安放救生设施。在救生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在沱湾大桥下建立起綦江区第一个义务救生劝导队的基地,添置了一批救生设备设施和一艘电动的救生船。并在綦江城区河边人员比较密集的火车站至彩虹桥,以及桥河闸坝等地安放了救生圈、救生绳以及救生劝导标识等,让广大市民能快捷的使用救生设备。

  五年以来,救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先后成功救起了13名游泳溺水者,3名跳水轻生者,其中一名是孕妇。在救生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和劝导下,广大群众树立了起游泳安全常识,基本做到了佩戴救生设施下河游泳,大大降低了綦河城区的溺水死亡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