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巴南区“点灯人”——亲子阅读推广计划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巴南区“点灯人”——亲子阅读推广计划

  项目负责人:周小均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5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3年4月,为了推动亲子阅读,65名优秀班主任成立了巴南区名班主任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点亮希望之灯——亲子阅读进社区:指导家长和孩子共读好书,传授科学阅读方法,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二是点亮人生之灯——国学讲座助家长:在图书馆、社区、学校等地举办讲座,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家庭家风建设融合,以传统文化智慧启迪心灵,帮助家长和孩子懂得修身、做人、治学之道,提升家庭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三是点亮文化之灯——“行走的知识”系列体验活动:通过朗诵美文等线上活动,征文比赛、旧书拍卖、行走书香重庆等线下体验,丰富阅读输出形式,让阅读文化流动起来,流行起来。

  巴南区名班主任志愿者服务队借力重庆市全民阅读办公室、巴南区教委、巴南区文明办、巴南区图书馆、巴南区妇联以及区内中小学等多家单位,通过校园行、社区行和乡村行三个途径落实志愿项目。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志愿者们走出校门,走进社区,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着重培养家庭阅读习惯,改善亲子关系,重视家庭教育,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公民。

  2015年,开展家教讲座12场,亲子阅读活动15场;2016年,开展家校共育讲座9场,亲子阅读活动22场;2017年,开展亲子体验活动13场,家教讲座16场;2018年,开展亲子阅读活动30场,国学讲座12场。到目前为止,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到巴南区22个文化站、27个社区、34所学校,开展了130余场活动,参与的家长19500余人,受益的学生15800余人。

  “点灯人”—亲子阅读推广计划项目获评首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发起人周小均老师被评为重庆阅读推广大使、重庆市感动家长的教育人物、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活动得到华龙网、书香重庆网、巴南电视台和《新家长报》等媒体的报道。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