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大渡口区“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大渡口区“益”起来筑梦—残障人士社会康复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负责人:梅 明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157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辖区内有800余名残障人士及其家庭,他们普遍面临着自我认同低、心理压力大、社会交往弱、社会融入差等问题。本项目旨在优化整合社会资源,回应残障人士需求,开展身体康复、心理辅导、相亲结对、社会认同、互助自助等特殊定制服务,帮助他们重新认同自己价值,重建社会生活信心,进而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网、国际在线、重庆日报等20余家市级及以上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在市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

  二、主要做法

  一是注重整合资源,创新助残服务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社会组织+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爱心学校+爱心医院”的助残服务模式,发挥社会效益。大渡口区民政局等8家部门提供政策、人力等支持;链接2家爱心医院、3家文艺培训学校、10余家爱心企业等分别提供康复训练、文艺节目和物质帮助,充分动员梅明社工注册志愿者近12691人,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总队及八大分队,保证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二是注重身体健康,开展特色定制服务。许多残障人士收入低、生活困难且较容易忽视自身健康问题。该项目开展健康讲座系列活动8场,讲授健康知识,提供身体康复训练,服务约400人次;链接2家医院,开设康复训练课堂,为特殊需要的残障人士提供定制服务;引进三心堂养老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为30余位失能、半失能的残障人士提供免费洗浴服务。

  三是注重心理疏导,开展社会认同服务。针对部分残障人士存在认为社会不公平,有憎恨社会的心理。该项目组织开展“社会认同”系列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志愿服务。邀请心理咨询师对3名重点关注对象并开展个案辅导,帮助他们改变心理不适状态,成功回归社会。二是开展社会互动志愿服务。组织残障人士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增加互动频率,累计服务人次达3000人,帮助他们逐步融入社会生活。三是开展“携手同行,爱不残缺”相亲活动,帮助2对残障人士牵手成功。四是开展集体生日会系列活动30余场,服务约360人次,使残障人士感受到被尊重和关爱。

  四是注重价值认同,开展互助自助服务。帮助残障人士筑梦,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到助人的转变。该项目通过互助自助,让残障人士认同自己,发现自我价值。一是组织开展学习适宜技能培训,增强他们就业能力;二是建立百人互助小组,帮助100余名残障人士建立互助小组,促使组员互相帮助,展现价值;三是成功将9名残障人士发展成为志愿者,为区敬老院三无老人服务并协助社工开展社区活动20次以上,服务人数达1000人以上。特别是残障人士沈光华在“国家社工日”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与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赠协议,实现了从自卑认识到自我价值的提升。

  五是注重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广泛关注。项目执行以来,在人民网、国际在线、华龙网、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等市级及以上媒体上报道60次以上,在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天天快报、QQ、微信等报道400次以上,在大渡口区报报道30次以上,引导社会关注残障人士的生活状态,发动更多力量包容和接纳残障人士,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回馈社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