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黔江区“守卫青春年华,护航脱贫攻坚”—“安全小卫士”自护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重庆市黔江区“守卫青春年华,护航脱贫攻坚”—“安全小卫士”自护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应轶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9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背景。据调查统计,全国平均每天有超过40名儿童因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失去生命,而超过一半以上的儿童没有减防灾意识。由于办学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农村中小学的安全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都明显高于城市,儿童性侵、校园暴力、拐卖与走失,也时友发生。而我区地处西南腹地,基础条件相对更差,地形地势多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多发,双留守(儿童、老人)现象比较突出,脱贫任务较重,青少年安全自护的能力和意识迫切需要得到提升和加强,尤为需要安全知识的传播普及和宣传教育。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重庆市黔江区蓝天救援队开展“守卫青春华年,护航脱贫攻坚”—“安全小卫士”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项目。

  项目内容。以“守卫青春年华,护航脱贫攻坚”为宗旨,走进校园,开展“安全小卫士”自护教育。通过实际操作等方式讲授正确、最新的自我保护、自救理论,纠正日常救援中一些错误认识,使小朋友在学校和生活遇到灾害和受伤时能够正确快速的自救,帮助小朋友在日常应急情况下提升自救与他救的知识与能力水平;指导成立社区、校园小小救援队伍;指导学校开展救灾防灾演练。

  活动开展。项目先后走进黔江区石会中学、水市小学、伏羲小学、邻鄂小学、学堂小学、白土小学、三塘盖小学等学校,累计开展活动30余场,受益师生近20000人次。

  活动效益。通过学习宣传,让青少年和家长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综合素养,最大程度防止灾害的发生,降低灾害损失,为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