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雪域同心·圆梦金陵”西部公益游学计划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雪域同心·圆梦金陵西部公益游学计划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4

  项目负责人:兰天皓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西藏地区由于地理特殊性,受交通限制与内地交流较少,相互之间缺乏直观的了解。但大多数西藏学子又对内地充满了好奇,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及体验来感受我国文化的多元性。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项活动,帮助西藏地区的优秀学子前往东部地区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为了加深各民族人民的互相理解,让净土人民贴近江南水乡,将雪域莲心洒向金陵古都,更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团结。

  该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便得到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育体育局、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共青团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员会、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以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2017年,为保证第二期游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南航研支团自11月起正式筹备此次活动,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育体育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优中选优为标准,于堆龙德庆区三所中小学校中选拔出了14名初中生与2名小学生作为此次游学活动的队员。在这七天里,孩子们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风貌,尝试了各式各样的校园美食,学习了有趣的航空航天知识,提升了自身的法律意识,与藏族大学生的交流使孩子们更加坚定了考上大学的美好心愿,而在南航跨年晚会上的表演更是让孩子们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此外,在研支团成员的组织下,孩子们先后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场所,并在夫子庙、南京博物院与南京科技馆等地学习了众多历史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知识。而通过对南航附中的走访与交流也让游学团队更直观地了解到了内地同龄人的学习状态。为期七天的游学,时间不长,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在短暂的相处时间里,我们了解到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金陵古城的魅力与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他们更表示要将这些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东西说给家人听、说给同学听,让更多的藏族同胞了解内地,从而促进西藏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在游学过程中,接触过孩子们的人也都纷纷表示对西藏充满了向往,期待双方的交流能够朝着更深、更广、更远的方向发展。

  作为南航研支团的特色项目,我们衷心地希望,雪域同心·圆梦金陵西部公益游学计划能够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与支持,在今后的民族文化交流、东西并进发展中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第三期游学活动正在精心筹备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