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861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者31人团体25家、参与人数达到了127人次 

  项目负责人: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央吉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西藏首家时间银行,与其他省市的时间银行不同的是,幸福社区是以党建为统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突出强化基层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公德林街道打造党建带团建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其他群众的业余时间,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时间银行是一种志愿服务活动,可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又有较大差异,它引入了有偿激励机制,并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这既体现了人们对助人为乐的尊崇,又解决了人们日后需要他人照顾的难题。个体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可将时间进行储存,当需要他人进行服务时可从时间银行内支取时间(时间币)兑换所需的服务。幸福社区时间银行专门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由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志愿服务,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志愿各项制度。同时,由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及社区慈善超市提供经费保障。专职人员在对储户存折服务做好登记的同时,建立检查考核机制,社区检查活动台帐和存折记录,并抽样走访受服务对象,将储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向社区居民公告。幸福社区通过建立健全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确保了时间银行的可持续、良性运营。

  时间银行,打出双向服务拳。幸福社区时间银行系西藏首家时间银行,旨在彰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在供求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时间以时间币的形式储存在时间银行,在自己需要服务时支持提现,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双向服务转变。

  成效及亮点:截至目前,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5次维修家电48台;志愿者医生开展上门巡诊3次服务群众295人次;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理发修脚、打扫卫生等服务180余人次;高考期间通过志愿爱心车队为200余名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接送服务。雪顿节、藏博会等大型节日期间,组织在册志愿者开展交通引导5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2018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