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看世界”高原梦想计划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看世界高原梦想计划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0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5

  项目负责人:宋佳秀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等扶贫方略之后,研究生支教团在西部对服务学生进行梦想启迪、智慧引领的使命变得愈加重要和关键。 

  在梦想启迪方面,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以来都有优秀的传统。2010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林芝捐赠了全国首个高原梦想教育中心,同年在巴宜区中学开展梦想课堂,该课堂现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程。2016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创建了索尼梦想课堂,标志着研究生支教团的梦想教育工作体系已经覆盖所服务的支教地。 

  时值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0周年,支教团队员已有基础上整合资源,形成体系,推出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看世界高原梦想计划,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开设梦想课堂,打造高品质的必修课程。

  梦想课堂作为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的品牌课程,其核心价值观是多元、宽容、创新,以丰富的课堂形式在活动、游戏和交流中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视野和思维开拓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成为新时代合格青年。目前,由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成员宋佳秀担任巴宜区中学七年级八个班的梦想课堂老师,课程内容参考《去远方》和《家乡的特产》,设定第一学期课程计划为世界与我

  二、举办途梦讲座,携手社会资源输入高远价值观。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充分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社会资源,发挥优势,周期性、有组织地邀请社会杰出人才为藏区学生带来高含金量的讲座。截至目前,20189月,中山大学研究支教团昌都分队携手途梦项目团队,邀请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作为主讲人,以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为昌都一高高一年级约220位同学分享其成长求学及创业的人生经历。 

  三、携手各大高校支教团,带着外面的世界走进孤儿院。

  为将梦想教育的工作方针推广到林芝市的其他单位,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梦想教育知识。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依托林芝市志愿者自我管理委员会支教部的平台,携手郑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支教团,通过定期前往林芝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并开展梦想讲座,主题包含习惯、城市、爱与和平等,为福利院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为他们走出大山的决心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