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让牛儿回家”农牧区智能帮手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让牛儿回家农牧区智能帮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7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80

  项目负责人:郭平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工作,以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战略目标,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初,研究制定了互联网+畜牧业行动计划,把助力农牧区脱贫作为公司社会责任推进模式的重点工作之一,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为农牧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培养企业员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意识,积极传递正能量

    20173月,公司成立了让牛儿回家农牧区智能帮手志愿服务项目组,自筹960余万元,招募180余名志愿者,先后进行了项目需求调研 、评估、设计、实施等工作,打造畜牧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模式,切实推动了以当雄县为示范点的全区畜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助力农牧区精准脱贫。

  经过志愿服务团队赴农牧区进行市场调研,我们发现:西藏农牧区养殖牦牛普遍依靠自然放养的传统观念,缺乏科学化的集中牧养观念,出现:牦牛产量低、草场保护无规划、旅游业缺乏品牌产业带动等情况。拉萨当雄县共有4万多人口,28.8万头牦牛,如何帮助当雄县农牧业实现科学化管理,如何促进当雄县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我们依托公司强大的互联网网络优势和运营范围,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畜牧业科学化管理系统,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监督管理。一是面向各级畜牧监管部门提供养殖、防疫、检疫、屠宰、流通、分销、无害化处理、畜产品安全、重大疫病预警等在线监管服务,实现畜牧业的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面向畜牧业养殖经营主体提供畜类智能养殖和畜产品分销溯源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助力现代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对每批和每头牛从出生到走到终端消费者手中等各种信息进行监控,包括牧场饲养管理、健康状况以至屠宰中的卫生检验检疫合格情况等,进行收集和生产加工流程的可视化管理,在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利用二维码技术手段,实现畜牧业智能养殖管理系统,建立肉牛从出生、饲养、运输、屠宰直至最终进入流通领域的全程卫生防疫监控。从传统线下散养到线上互联。最终实现:农副产品渠道搭建和旅游平台对接,给每位消费者提供有身份证的生态牧养的放心牦牛。

  项目在农牧区试点推广,不但增强牧场科学化管理水平,扶持了西藏本土畜牧特色产业、促进产品对外输出、助力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还解决了农牧民就业增收,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农牧民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有效助力农牧区精准脱贫。下一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心怀善念,同心筑梦 ,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携手再出发。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