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8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服务人数:30人 

  项目负责人:刘洪伟  

  项目概述及亮点: 

  青海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扎实做好精准扶贫,为残疾人就业谋出路。2016年成立了我省首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青海喜憨儿洗车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为20783台车辆进行了洗车服务。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别称,主要包括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症患者、脑瘫患者等。心智障碍者是所有残疾人中就业最为困难的人群之一。多数心智障碍者生活经济来源主要靠家庭,成年后如何融入社会备受各界忧虑。为解决心智障碍者就业这一难题,推动这个弱势群体人员就业的持久和稳定,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本着“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为心智障碍者探索就业途径。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中心发现洗车工作是最为适合心智障碍者从事的工作之一,他们专注认真,工作技术含量低,由就业辅导员提供支持,手把手教,心智障碍者就能够很好的参与并接受。    

  通过各方面协调,在省残联院内建立了洗车厂房。同时,邀请青海省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工作站就业辅导员,为心智障碍者进行为期个2月的洗车培训。2016年8月8日,青海喜憨儿洗车中心正式开业。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和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授予青海喜憨儿洗车中心为“支持性就业项目实验基地”和“重点支持项目”。起初,这些心智障碍者都无独立上班努力,需要亲人每日进行接送。工作几年来,他们不但学习了劳动技能,还锻炼了基本生活技能,现如今,他们都可以独立上下班,回家能够自觉的做些家务,生活自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性格也较就业前有了很大的转变,变得开朗自信。中心针对离家远的孩子,协调提供免费住宿。 

  截止目前,喜憨儿洗车中心共安置14名心智障碍者从事洗车服务工作。喜憨儿洗车中心的成立给残障者一份持久性、稳定性的工作,也给残障者及家庭提供了一份生活保障。培训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劳动技能,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生活技能,从而使他们能够真正的融入社会,让他们能够通过工作赢得平等和尊严。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