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阳光助老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阳光助老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6年—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                     

  项目负责人: 赵庆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06年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爱老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并开展了“阳光助老”服务项目,主要通过百余次志愿服活动,对数千人次的老人提供物质、精神、健康、文化、看护服务和帮助,从物质和身心上帮助关爱老人,使身边的老人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志愿服务对老人进行物质帮扶。共筹集近百万元的米、面、衣物等物资对贫困老人进行帮助,为贫困老人送去帮扶资金8万余元。连续6年开展“陪空巢老人过大年”活动,陪老人过年,为老人送年货。协会还联合社区建立了爱心超市,免费向老人发放。同时。还组织志愿者50多次深入到各地敬老院进行慰问。

  开展义诊对老人进行健康援助。每年协会都会多次组织大型的健康援助活动,带领医疗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学校、农村、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义诊,09年还开展了城市暖流健康援助活动,一年的时间里,阳光志愿者协会联合医大一院、二院、省医院等10家医院500多人次专家教授携带医疗设备共深入到10个市县区28个义诊点,义诊了近万名老人,并为13位敬老院里的老人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使老人们重见了光明。

  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人进行看护。2012年4月,阳光志愿者协会建立了老年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部建有慈善超市、活动室、多功能厅、图书馆、健身房、餐厅、医护室、心理咨询室、文化文艺创作室、日间照料室等,对老人免费开放,对200多名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照料。

  义演为老人提供精神娱乐。为了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阳光志愿者协会组建了阳光志愿者协会艺术团,自编自导了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100余个文艺节目,经常深入到广场、社区、农村、敬老院为群众进行演出,几年来共演出50余场次,老年观众达5000余人次。目前,艺术团里吸收60岁以上的老人30余位,使老人不但老有所乐,还能老有所为。

  开展家庭伦理道德讲座,解决老人后顾之忧。阳光志愿者协会定期举办孝道讲堂,幸福人生讲座,目前已开展义务讲座200余讲,参与的老人达6000余人次。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老无所养问题,协会又针对青少年和中年人开展孝道教育,感恩教育,近2万人次参与了学习,受到了良好效果。有的在课堂学习之后,立即向自己的父母认错,并决心要好好善待父母。同时,又举办了23期5天制的免费培训班,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十大孝子、全国慈孝人物以及孝道研究会的老师进行封闭式授课,有近5000人次经过了培训,并查找自身的缺点和过失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