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湖团小青”助力节水护水公益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江湖团小青”助力节水护水公益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3月—2020年1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00

  项目负责人:周振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牡丹江是黑龙江省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断提高,人们节水护水意识淡化,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牡丹江上游部分村落没有垃圾回收设备,也没有固定的垃圾存放点,导致部分村民随意将农药瓶、生活垃圾在街边、江畔随意堆放以及将污水肆意在江中排放,城区内工业生产废水不治理直接排放,生活污水餐饮业水排放江中,沿江居民向江中抛物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牡丹江的水质情况。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的典型熔岩堰塞湖,国家5A级风景区,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致使景区的生态环境受到影响。

  为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让区域经济、文化和环境卫生实现跨跃发展,节水护水行动刻不容缓。通过“江湖团小青”助力节水护水公益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全市居民节水护水意识,大幅度减少生活垃圾乱丢乱放现象,感召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建设和谐幸福绿色家园中来。自项目开展以来,辐射牡丹江数万居民。按区域组建节水护水“江湖团小青”志愿服务队17支,在镜泊湖景区和市青少年宫建立全市节水护水“江湖团小青”实践教育基地,共有8000余名志愿者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行走江畔湖畔、走进村民的田间地头进行节水护水活动宣传、分享环保理念,共制止不文明行为853起,走访农村居民367户,走访企业6家,打捞清理江、河、湖泊垃圾72吨,宣传活动辐射学校19所共2000名学生,辐射全市江、湖沿岸社区18个13000余名社区居民和87个村屯的20000余名村民,此外,在江湖沿岸新增垃圾箱60个,在江湖沿岸村落设立垃圾存放处27个,垃圾回收站12个,在江湖沿岸设立节水护水标牌230个,在社区内张贴节水护水标语20000余条,有效地增强了全市居民对节水护水的重视程度。截至2018年8月31日,通过对开展过环保活动的江湖沿岸踏查发现,相比活动开展前,江畔、湖边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白色污染物、生活垃圾和农药瓶也大幅度减少。牡丹江市取水口附近的西安区海浪村、大漠村的生活垃圾乱放问题也得到良好解决,牡丹江市也被提名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地级市。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