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聆听·哈尔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聆听·哈尔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4月14日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人次                     

  项目负责人:董爱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学习雷锋已经走过了第55个年头,如何将学习雷锋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是很多志愿者都在思考的问题。新晚社区报在文化志愿服务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是由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新晚社区报发起的一个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市民整体阅读水平和文明素质,使更多的人了解阅读,亲近阅读,参与阅读,形成全社会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

  2016年4月23日,“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正式启动,依托《哈尔滨志愿者》专刊和新晚社区报志愿服务队,吸引了大批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参与,东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队、东北林业大学志愿服务队、哈尔滨工程大学志愿服务队、黑龙江大学志愿服务队、哈尔滨学院志愿服务队、黑龙江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绿化社区志愿服务队、工程社区志愿服务队、颐园社区志愿服务队、兆麟小学志愿服务队、学生记者团志愿者服务队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都参与了该项目,数万人次的文化志愿者参与其中。

  你会用什么方式来走进一座城,你会拿什么感官来了解一座城,“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联合冰城百万志愿者,用声音传递哈尔滨的精神面貌,以阅读为切入点,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文化艺术素养。

  2016年4月23日起,新晚社区报以巴洛克书坊为阵地,将阅读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了“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让世界通过声音了解哈尔滨,感受哈尔滨志愿者的风采,也以此倡导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该活动包括三方面内容:1、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巴洛克书坊,朗读自己喜欢的文章;2、邀请专业人士朗诵介绍哈尔滨风土人情的文章或诗词佳作;3、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阅读和演讲活动。

  巴洛克书坊每天都组织文化志愿者、大学生、社区居民、游客等人进入巴洛克书坊,在“聆听·哈尔滨”阅读区,朗读一段自己喜欢的文章。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巴洛克书坊利用“哈尔滨志愿服务365”和“巴洛克书坊”这两个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聆听·哈尔滨”活动新闻,引吸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截至目前,已有10余万人次来到巴洛克书坊,展示自己的朗读风采。为了更好地推广“聆听·哈尔滨”全民阅读活动,巴洛克书坊的文化志愿者将阅读现场制作成视频专题片,上传到网络,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聆听·哈尔滨”全民阅读活动中。新晚社区报还定期将大家的朗读现场新闻在报纸上刊登,以此来吸引更多人参与“聆听·哈尔滨”活动。

  新晚社区报还将“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推广到全市未成年人中去,面向全市10万未成年人,号召他们在学校、在家中、在图书馆朗诵“中华经典诵读”篇目,并将他们的朗诵视频制作成短片,上传到网络,还制作成二维码,刊登在报纸上,最大化的宣传推广“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

  2018年4月,“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举办了大型全民朗读活动——千人百点朗读《夜幕下的哈尔滨》,文化志愿者们在哈尔滨具有地标性的建筑前手捧图书,声情并茂地朗读《夜幕下的哈尔滨》,新晚社区报又组织文化志愿者将这一盛况拍摄下来,在巴洛克书坊微信公众号上展播,截至2018年9月初,阅读量超过300万,这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一片赞誉声。

  志愿服务不应局限于互帮互助型服务中,还应该与时代相结合,与人民需求相结合。未来,“聆听·哈尔滨”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将深入挖掘文化志愿服务内在核心,将文化志愿服务提档升级,在宣传全民阅读的基础上,创新志愿服务组织活动形式,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爱读书、读好书”阅读生活理念带入更多家庭,从而为哈尔滨市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发展带来积极、健康的影响。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