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服务星期六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志愿服务星期六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3万人次

  项目负责人 :刘书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走进百姓日常生活”的总体部署,香坊区文明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周密筹划设计开展以“志愿服务星期六活动”为主题的重点工作。全区24个街镇、111个社区、200余家区直包保部门和驻区文明单位联合行动,使香坊区志愿服务在每个“星期六”“活”起来。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香坊区文明办以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志愿服务星期六”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依托“志愿服务联盟”120余家联盟单位的专业优势,开展净化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医疗、科技、法律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团委、妇联、科协、文体、司法、公安等部门,发动党员、青年、巾帼、文化、法援、消防、驻区高校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十队进社区”活动800余场次,关爱空巢老人、孤困儿童、残疾人等帮扶对象1000余人次。组织1000余人次医疗、交通、英语等专业志愿者,圆满完成第二届、第三届“哈马”等大型赛事活动重点环节服务工作。

  持续推进,常态常效。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爱心敬老闹元宵”“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40余期活动。哈五院、省医院、香坊医院等医疗志愿服务队于农村群众结成长期医疗救助对子100余个;区民政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65166部队与香坊区敬老服务中心结成共建对子,长期开展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哈尔滨烈士陵园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持续帮助哈66中,投入资金5万元,援建农村学校图书馆、乒乓球、羽毛球场地3处,并组织志愿者每周开展义务辅导等活动。健康乐园社区与哈工大航天学院研究生院共同发起的“蒲公英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12年,每周六为辖区儿童义务辅导功课。

  创新工作,打造亮点。在香坊区“志愿服务星期六”活动开展中,各街镇、区直机关队伍、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涌现出“敬佑生命 守卫健康”“环卫进村屯”“爱心童享 童心圆梦”“邻里守望互助社”“社区服务共同体”“城乡融合 精准共建”等十余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随着“志愿服务星期六”活动的持续开展,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使香坊区“志愿服务星期六”活动迅速升温,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家长和学生自发地参与其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区现有注册志愿者达24万人, 2018年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数量高达4400多项,累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两千万小时,真正形成了“有事情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群体效应。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