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泰安市"安康家园"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示范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泰安市"安康家园"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示范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三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60

  项目负责人:张建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安康家园”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示范项目是泰安市老园丁爱心接力志愿者协会策划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是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示范项目。

  创新服务方式。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针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恢复期的精神疾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在身心康复、社会融入等方面急需关爱,希望社会各界帮助他们共渡难关。为了让精神障碍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泰安市老园丁爱心接力志愿者协会主要采取“三位一体”的服务管理模式,形成预防、治疗、康复、回归社会的一体化全过程服务体系,服务内容包含生理康复、心理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四大方面,让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建立庇护工场。推出的“安康家园庇护工场”,成为山东省首家精神障碍庇护工场。工场是病区,因为这是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的特殊场所;工场又不是病区,这是一个家,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做饭、唱歌、看书、练字、做手工,憧憬康复后的美好生活。这里设有学习、培训、生活、文娱、康复等区域,并配备生活、技术、康复老师及心理咨询师,在为会员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承担着职业重建、培训、康复治疗等功能。会员走进庇护工场后我们不仅可以提供给他们适应的场所,学习技能,还可以帮助他们恢复融入家庭融入社会的能力,并且让他们有了精神寄托。

  项目成效显著。项目自实施以来到目前已对120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提供了15000余次的专业社会服务。

  1、通过各类小组活动,使85%患者获得精神支持,减少生活的无力感,通过自己劳动和自己制作的作品换取代金劵的形式增加了他们的存在感,自信感,有了实现自我的价值。

  2、通过个案辅导、心理讲座、专业治疗,使92%的患者心理状态改善,适应压力。

  3、通过训练患者人际交往能力,使87%的患者提升了生活能力,适应当前的社会生活。

  4、通过社区精神障碍知识宣传活动、讲座,为68%患者建立了和谐家庭关系与社区关系。减轻了家庭了心理负担压力,改变了社会对精神障碍患者的主观看法,让更多的社会认识走近他们关心他们,促使他们更好更快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