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担当——济宁市大型节会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担当——济宁市大型节会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000 人

  项目负责人:共青团济宁市委 庄亚楠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近年来,着眼于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需求,围绕济宁市大型节会活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完善机制、创新活动、强化培训,为大型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高水平、高效率、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展示了济宁良好形象。

  先后为第23届省运会、第9届省残运会、国际孔子文化节及2018年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等大型节会赛事提供翻译、礼仪、向导、文秘、场馆、推介济宁等多项服务;尤其是在2018年央视秋晚、第五届尼山文明论坛和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选拔700余位优秀志愿者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礼仪、向导、会务、酒店服务、验证验票、车站迎送等服务,赢得了活动执委会、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大型节会活动一般时间紧、任务重,团市委结合各项活动特点和志愿者需求,分别就活动的志愿服务相关事宜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嘉奖等事项,理清思路,明确步骤。

  二是做好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根据大型节会特点及要求,在接到志愿服务任务后,积极对接各大学校团委及社会组织,适时发布招募启事,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经层层考核,严格把关,选拔出符合活动要求、具备丰富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从事大型节会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志愿者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服务热情高,大多是在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

  三是做好志愿者培训工作。按照“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通用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岗位培训、实战演练,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志愿者们的服务技能,提高了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服务前期,组织实战演练,让志愿者进一步熟悉工作场地、了解工作任务、确定工作点位,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准。

  四是做好志愿者管理工作。根据大型节会活动具体需求以及志愿者专业特长,对志愿者服务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与分配。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注重加强志愿者管理,规范志愿者服务行为。实行分层管理制度,设定志愿者带队人、分队队长、小组组长,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优质服务、锦上添花。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志愿者们自我提升的过程。在大型活动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活力与责任担当。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