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营市“温情相伴——关爱老石油”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东营市“温情相伴——关爱老石油”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7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0余人

  项目负责人:蒋桂红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东营是胜利油田的所在地,这里有无数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毕生的老石油工人,现在他们的子女也扎根油田生产建设,从事油田勘探、作业、钻井等工作,长时间在外地工作或者被外派等,无法在老人身边对老人进行生活上的照料。许多年迈的老石油人,在生活上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这些老石油人长期独居,文化生活缺乏,精神空虚,导致老人倍感孤独。老一辈石油人为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作出巨大贡献,他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石油人精神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东营人,作为年轻的一代有义务、有责任走进他们,关爱他们,帮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与百余户老石油人建立长期联系,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3千余人次,累计活动时长3万小时。

  二、亮点成效

  (一)发展历程:项目历经11年、3个阶段的发展,不断健全完善。

  第一阶段(2007—2012年):针对特别需要帮助的老石油工人家庭,东营一群爱心人士自发联系,自筹资金,每逢节假日开展小规模的走访、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第二阶段(2012—2016年):2012年,东营油城义工爱心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关爱老石油工人的活动覆盖范围迅速扩大,逐步形成了多样化、细致化、个性化、常态化的服务。

  第三阶段(2016—2018年):在不断加强项目化的基础上,2016年,该项目正式成为东营市政府购买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爱心企业出资,志愿者出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经过东营油城义工爱心协会11年的不懈努力,项目已经建立了完善、系统的流程。目前,每月定期开展4次活动,每次活动分8个小组进行,每组活动有专门的负责人,有长期固定的服务对象,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制定老人的个性化服务项目,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项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维修等;对老人进行陪伴,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协助老人进行定期身体检查及医院陪护;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宣传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老人加强防范金融诈骗、保健品推销等知识宣传,提高危险防范意识;组织日常养生保健知识宣传、讲座,关注老人身心健康;为老人发放黄手环预防走失,保障老人的人身安全等。

  (二)项目典型案例:油城义工爱心协会长期关注联系了两位孤寡老人夫妇刘老和吴老,他们都是胜利油田的老石油工人,儿女常年在外工作不在身边。从最初协会入户时的不接受、防范、抵触,到老人敞开心扉,和志愿者亲如一家,这其中志愿者们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刘老后期身体不好,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住院,一直是油城义工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日夜照料,帮助老人办理各种手续,协助做检查等。在刘老去世后,按照老人遗愿,捐献全部遗体用于医学事业,像老人生前一样,继续为他人发光发热。刘老走后,协会继续组织志愿者陪伴刘老的老伴吴阿姨,为老人清理卫生,做心理疏导,努力帮助吴阿姨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吴阿姨时常对志愿者感激地落泪:“有困难,先想到的是给你们打电话,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三)项目意义:一是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优势,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老人营造一个颐养天年的良好环境;二是有效地安抚了在外工作的老石油人子女,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为油田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志愿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有效地将一些社会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