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7万人

  项目负责人:廖恳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4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纪念日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并决定今后每年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倡导在各地集中开展慰问演出、优秀作品展览展示展映、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群众性文艺活动,创建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2014年 5月23日前后,中国文联全体党组领导专程赶赴各地,参加当地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全国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500场次,直接参与的文艺志愿者上万人次,受益群众近30万人。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不久,2014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国文联部署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了“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各级文联组织超过2.5万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30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采风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达280万人。 

  2015年5月23日,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计开展3000多场次,参与文艺志愿者8万多人,直接受益群众超过500万人。2015年10月18日至11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残联、中国杂协、中华曲艺学会、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在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的支持下,共同组织开展“2015中国文艺志愿者(天泰剧院)公益演出季”活动,先后开展了“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原创作品汇报、“剧荟•最美时光”音乐会、“姜昆说相声”等7场公益演出活动,服务在京休养的全国劳动模范、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残障人士、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社区居民、高校学生等8000余人。 

  2016年5月23日,在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主题活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选派近百名文艺名家组建7支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分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和黔南州三都县、西藏自治区山南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重庆市城口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开展座谈研讨、辅导交流、实地考察、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等文艺扶贫志愿服务,中国文联党组全体领导也分赴各地参加指导活动。各地文联纷纷围绕文艺扶贫主题,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扶贫规划政策,振奋群众精神,营造扶贫氛围。 

  2017年,在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直接组织58名艺术家组成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西藏昌都八宿县、甘肃陇南武都区、广西贺州昭平县、安徽阜阳太和县、江西上饶鄱阳县、四川乐山马边县开展文艺扶贫主题活动,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9场,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艺术等培训、辅导、讲座28场,赠送书画作品300余幅,直接受益3万多人。服务日前后,全国有超过2万多名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深入200多个城市的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基层群众200多万人。 

  2018年,在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直接组织4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选派80余名文艺志愿者奔赴“一带一路线”“高铁建设线”“中缅边境线”“北京顺义南法信群众文艺服务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3场,举办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艺术等培训、辅导、讲座3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10万余人。5·23期间,全国各级文联及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达2000项,23000多名文艺家、艺术工作者参与其中,服务群众7000万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了鲜活的文艺气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传播了正能量,树立了文艺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 

  历经5年时间打造,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组织有序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已经形成了声势,逐步向常态化发展。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