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603人

  项目负责人:刘鹏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概述: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前身为胶州市邻里艺术团“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7月开始,由胶州市文明演艺志愿服务队实施,旨在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通过成立管区“邻里艺术团”开展“串门式”村村巡演的方式,培养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能力,实现“节目群众编、节目群众演、节目群众看”的良性循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项目开展3年来,已开展“文化串门”演出1.2万余场,全市811个村庄平均每个村每年可以观看到5场不同的演出。

  2018年7月,胶州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围绕中央“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5项要求,针对“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方面,胶州市将邻里艺术团“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整合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自7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来,已开展“文化串门”演出190余场,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老百姓自导自演的文化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改善了邻里关系,拉近了村庄之间的情感距离。

  亮点成效:

  群众需求导向,百姓舞台接“地气儿”。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准确对接群众“登台表演、展示自我”的文化需求,创新实施“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以全市12个镇办107个管区为单位,组建67个“邻里艺术团”,采取“文化串门”演出的形式,在村庄之间、管区之间、城乡之间,开展巡回演出,节目群众出、节目群众演、节目群众看,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志愿服务引领,才艺培养聚“人气儿”。发挥志愿者的主体力量,各管区以村庄有文化基础、有文艺才能的村民和文艺爱好者为主体,分别成立“邻里艺术团”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队,解决了“由谁来演”的问题。市文明演艺志愿服务队330名志愿者对全市67个“邻里艺术团”开展免费培训,3年来举办歌曲、舞蹈、曲艺、戏剧、主持等专项培训班120余次,并为全市“邻里艺术团”量身打造了600多个精品节目,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水平。

  完善运行机制,健全保障有“底气儿”。胶州市设立专项资金,扶持67个“邻里艺术团”开展“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为项目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健全表彰激励机制,每年表彰10个优秀“邻里艺术团”,对项目中涌现出的文艺骨干志愿者授予“优秀文化带头人”荣誉称号,激励志愿者积极开展“文化串门”演出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