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济南市“小叮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济南市“小叮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5000人

  项目负责人:范华阳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概况:

  近年来,济南市交通大升级,城区多条道路集中施工,市区很多路段压力骤增,特别是早晚高峰期拥堵更为严重。为缓解全市高峰时间中心城区和主干道交通拥堵状况,回应市民对交通状况的关切,按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济南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区主要拥堵路口、路段开展城市交通秩序引导、文明交通宣传和社会公益服务,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亮点成效:

  一是顶层方案设计合理。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专门批示、专题研究,奠定了活动基本思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我爱泉城 文明出行”活动主题以及市民参与、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人员组织原则,明确125个易发拥堵交通路口,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17个成员单位参与的活动领导小组,出台《济南市文明交通志愿者暂行管理办法》,建立市指导、区管理、街办(社区)组织的分级管理机制,以及市抽查、区巡查、第三方具体考评的督导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完善的运行管理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组织动员有序有力。面向社会广泛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审核确定1000名志愿者长期从事服务活动。召开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1100余家文明单位主动认领路口,近两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报名。组织驾校学员、驾照扣满12分驾驶员参与活动。推出10个“随手公益”志愿服务路口。全年有60万人次参加路口值勤,1100余家文明单位参与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40万小时,为改善交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管理办法科学实用。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统一配备装备,落实必要补贴,提供人身保险。建立市抽查、区巡查、第三方具体考评的督导考核机制,对志愿者的上岗时间、值勤质量和服务效果进行综合考评,对执勤不规范等现象进行日通报,当日发现问题、当日反馈评价、次日有效改善。开展“十佳路口”、“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对服务规范、效果突出的单位和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增强广大志愿者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四是社会舆论氛围浓厚。以宣传舆论为先导,建立了传统媒体及移动客户端、互联网等新媒体立体联动宣传网络。市属新闻媒体开设“我爱泉城,文明出行”和

  “文明交通有话说”专栏,发布活动动态,宣传典型人物,组织知名主持人代言,刊播公益广告;及时编发活动通报、工作简报,推广经验做法,通报反馈问题;各级各部门单位充分利用社会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

  五是品牌项目深入人心。“小叮咚”以形象生动的寓意在名称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市文明交通志愿者的代名词和一道亮丽风景线。特别是在高温酷暑、疾风骤雨的恶劣天气,“小叮咚”志愿者仍然坚守岗位、疏导交通、服务群众,给整座城市、给市民群众留下了深深的感动,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小叮咚”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在交通一线弘扬了志愿精神,维护了交通秩序,锻炼了队伍素质,走出了一条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路径,对促进城市管理转型、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济南市“小叮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济南市形成了以文明单位、招募志愿者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局面,“小叮咚”精神正在团结带领更多的志愿者,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