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爱国宝 保护家园”——海峡两岸大熊猫体验交流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关爱国宝 保护家园”——海峡两岸大熊猫体验交流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 :林腊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关爱国宝 保护家园”——海峡两岸大熊猫交流志愿服务项目是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于2005年发起的,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大熊猫的保护和交流,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区域和野生动物保护专业的优势,密集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两岸交流活动,既提高了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又增进了海峡两岸的民间友谊,共同搭建了两岸交流平台。 

  项目以深受台湾人喜爱的大熊猫为载体,邀请台湾同胞,前来福州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在科研人员指导下、观察与记录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特点、生活规律,了解大熊猫保护的基本知识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从各个领域一起为宣传保护大自然,爱护国宝大熊猫而努力。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接待台胞旅行团1200多人左右,夏令营活动100人左右,实习基地学生和海青节活动100人,台北动物园科研合作每年2-3人往返2-3次,而且每年都有增长的趋势。 

  项目开展十几年来,两岸之间已经进行了多项多批的合作交流。从2005年起,志愿讲解团队接待了来自参加《海峡两岸青少年大熊猫保育交流夏令营活动》《两岸快乐小天使活动营》《海峡两岸中学生自然探索夏令营》《榕台青年夏令营活动》两岸青少年30个团队。2014年海峡(福州)熊猫世界首次赠送台湾三只小熊猫,为大陆首次,志愿者科研团队进行饲养技术指导和相关技术交流,第二年产下四只小熊猫。志愿交流团队连续组织和开展多次大型交流活动,2015年 举办两岸熊猫画展,台湾画家在福州熊猫博物馆里举办熊猫画展,“圆梦”系列的水墨熊猫画。2017年与台湾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台湾蝴蝶兰展”公益展出。2015-2017年连续三年义务为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开展为期六天实习实践活动,2016-2018连续三年举办海峡青年节—两岸大熊猫体验营互动。 

  交流活动期间,招募了来自全岛重点高校的台湾学生志愿者,利用他们自己和所在学校的社交平台,随时发布参与活动过程,邀请媒体跟拍台湾学生的活动,制作纪录短片。学生自己也可以拍摄微纪录片,由他们自己上传至网络,以此实现活动在岛内的传播,扩大影响力。同时活动也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台湾东宋电视台等媒体50多家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