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000余人

  项目负责人 :黄雪珍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概述:“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服务项目是泰宁县委文明办、县志愿者协会落实国家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主要途径,是泰宁县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2016年以来,泰宁县委文明办、县志愿者协会通过组织发动泰宁县辖区内的公职人员、广大市民,依托县委组织部、团县委、民政局、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部门发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伍130余支,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在泰宁广泛开展党员帮扶、企业帮扶、电商帮扶、旅游帮扶等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亮点成效: 

  1.推行“党建+扶贫”志愿服务。以部门挂村、企业援村、干部包村为抓手,组织党员志愿者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形成帮扶网格,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介绍务工、拓展乡村旅游产业等致富渠道,帮助贫困户制定精准的脱贫“路线图”。如新桥乡岭下村,组织16名党员志愿者各出资1万元,组建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15户贫困户每户仅出资500元入股,发展种植烟叶、优质水稻、茶叶,养殖禽类、稻田鱼等农产品,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等,至2017年底,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 

  2.推行“企业+扶贫”志愿服务。强化企业带动和贫困户参与,依托企业资源,为贫困户拓宽销售资源,增加就业机率,以企业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比如下渠乡“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积极与乡养路公司沟通联系,组织志愿者对乡里有劳力、有意愿到公路养护队伍岗位就业的贫困户进行摸底统计,并组织对满足用工要求的贫困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根据就近原则合理安排各需养护路段,做到养护离家不离村,实现养护务农两不误,促进贫困群众双增收。 

  3.推行“电商+扶贫”志愿服务。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成立泰宁县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及农产品物流服务站。团县委主推“寻找泰味”电商平台,成立“电商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开通扶贫专项销售渠道。采取订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微信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户等销售滞销各类农产品7万余斤。开业至今,收购各类农产品达15万余斤,涵盖农户12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销售额达260万余元,并与农户、贫困户签订采购协议30余份,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产等签订采购协议20余份,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4.推行“旅游+扶贫”志愿服务。县志愿者协会结合旅游优势资源,针对开发重点旅游项目、加强品牌宣传、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推动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能力,长效性地推进精准扶贫。目前,全县农家餐馆达230余家、家庭旅馆158家,解决就业3866人;专兼职导游、船(排)工等方面解决就业1300多人;300多辆旅游客运车辆中,70%为农民投资拥有,75%的司机为农民,旅游带动脱贫人口占全县脱贫人口总数的35%。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