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万棵红树等鲎来”—海洋生态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万棵红树等鲎来”—海洋生态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5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980人

  项目负责人 :刘佳玉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万棵红树等鲎来”—海洋生态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由热心志愿者刘佳玉于2014年发起。本项目主要为解决集美红树林覆盖率较低且辖区居民生态文明意识不足的问题。 

  项目通过建立四方联动管理机制实现项目的常态化运作。其中,社工为项目提供基础服务保障,进行社会达人挖掘及志愿者招募等基础工作;专家提供智力支持,进行相关理论指导;政府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持保障,进行资源链接;社会达人为项目提供经验指导,带动项目的开展。 

  在实现常态化运作的情况下,项目积极创新:一是技术创新,积极与大学合作,联合探索新的海洋生态修复模式,并合作研究海洋修复技术,取得一项发明专利《海洋生态堡礁》,提升项目技术含量;二是管理创新。集美一直以来便是嘉庚故里和侨乡,辖区内台胞众多,根据这一实际,项目将种植区域进行划分,分为“两岸联谊林”、“嘉庚精神种植林”、“文明单位共建林”、“爱心种植林”等4大区域,通过区域认领,形成全区共建,为全区志愿者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路径;三是渠道创新,借助社区书院开展宣讲,打通项目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浓郁的服务氛围。 

  经过多年的运作,项目实现四个成功“构建”:一是成功构建了居民、志愿者参与平台:截止目前,共种植红树苗达15600余颗,开展红树育苗、科普活动达648场,共吸引15894余人次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37800余小时;二是成功构建红树林生态保护林带:在原来光秃秃的海滩已经长出成片的红树林的同时,局部海滩生态明显改善。目前海滩组织种植的红树,随着红树的增多,各种海洋滩涂生物及红树林生物明显增多;三是成功打造集美生态名片:净滩等公益活动也引起各级主管部门对海滩的重视,海岸垃圾得以及时清理,海滩变得干净美丽,吸引很多市民来休憩玩耍。经过整治,已成为一处近距离接触海洋生态的红树林公园。也是厦门目前唯一一处残存的天然红树林,项目也将招募更多志愿者守护好这片绿色海滩;四是成功构建了居民红树林意识“防护带”:通过日常科普以及进校园讲座,结合垃圾分类与环保知识,红树林科普小课堂正在被更多人所熟知,红树林的功用、种植方法都成功地为大众所熟悉,大众的环保意识与海滩环保意识也不断得到提升。 

  从最初的一个人发展成为现在的千人参与,项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项目先后被人民、中国文明网、中国环境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共40余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项目的服务之中,共同为人文集美,环保厦门努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