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找碴 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找碴 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从2013年6月至2018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6人

  项目负责人 :徐智心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背景  

  1、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重大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必然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和大量的不安全因素,企业的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发现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而我们的“找碴 我最行”项目就是帮助企业发现各种安全隐患,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2、项目可行性  

  2013年成立“安全生产服务队”至今招募相对固定的志愿者86人,均为各企业的电工、消防退伍军人和安全生产负责人,专业性强,完全有能力做好“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的服务工作。而且会得到商会各企业的大力支持。 

  二、项目方案  

  1、项目主要内容  

  (1)培训“安全生产服务队”志愿者;(2)上门排查企业的变压器、配电室、设备接地、电线布控、灭火器、消防栓的隐患;查看企业安全的规章制度以及用电、消防的现场记录。对找出所有问题一一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一星期后再上门复查整改情况,未整改的再进一步提出整改意见,直至整改完毕为止。(3)建立各企业的隐患档案,为排除隐患留下原始资料。 

  2、实施地域、受益对象  

  地域:长泰经济开发区银塘工业区;  

  对象:76家企业。  

  3、预期效果  

  消除一个隐患就会消除一个事故链中的一个因素,就有可能避免一个重大事故的发生。帮助企业找出安全隐患,排除安全隐患,把安全工作提前做、提前控,可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隐患之中,从而避免重大事故发生。自本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企业无一家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4、项目创新性与亮点  

  一是变安全生产检查为服务,转变企业主对安全生产的态度。一般情况下,企业生产是否安全是由政府有关部门下去“检查”,企业被动接受检查会隐瞒一些问题,而我们是“服务”,企业会主动与我们一起排除安全生产隐患。这样的效果胜过严厉的批评、教育和处罚。二是变被动检查为主动“找碴”。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大部分来自本项目受益企业,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将被动检查转变为互相切磋、互相“拆台”,有效加强了隐患排查工作的细致性、主动性。三是变坐井观天为博采众长。一些企业家抱着“过得去”、“聊胜于无”的想法变相地“打折”对待安全生产,通过志愿者同行之间的互相比拼、找碴,可在企业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坚实平台,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5、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较好地解决了企业排除安全隐患问题,而且通过企业之间相互“找隐患、除隐患”,达到互相学习、不断改进和加强自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此项目于2016年获得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