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情暖幸福院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情暖幸福院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900多人

  项目负责人 :林维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宁德市蕉城区慈善总会“情暖幸福院”项目,从2013年开始,在省慈善总会的直接指导和省、市民政部门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至今已建成12所幸福院,总占地面积1612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91平方米,共投资约1731万元,可入住350多个老人入住,接受日间照料老人400多人。幸福院实行“集中建设,统一分配;集中供养,统一管理”的运作模式,配备专职管理人员3名,含院长1名、管理人员1名,食堂炊事员1名,村干部轮流作为义务协管员,管理资金实行 “五个一点” 的多元统筹,即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镇村筹一点,自身产一点,社会捐一点。帮助老人就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农村养老创出了一条新路。 

  区慈善总会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提高老人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组织慈善志愿者服务队与农村慈善幸福院“一对一”结对服务,定期去幸福院开展送温暖活动。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慈善志愿者们都会在区慈善总会的带领下前往各幸福院看望慰问入住老人,为老人带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为老人剪头发,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围坐一起聊家常,观看义演节目,与老人一起包起了饺子,欢度佳节等,还自发捐款,给幸福院送去大米、食用油等食品以及生活用品,让幸福院的老人感受到物质和精神双重温暖,呈现出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情暖幸福院项目通过透明化的项目运作和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已经显现成效。目前已入住180多人,接受日间照料200多人,大大改善老人原来的居住环境,让农村老人既能够“离土不离乡、离家不离村”,又能帮助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因而受到很多老人家的欢迎,同时也解除了老人子女在外务工的后顾之忧,更消除了家庭矛盾诱因,融洽了亲情关系,让孝亲敬老、温情和谐在农村蔚然成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6月,蕉城区情暖幸福院项目被省民政厅指定,参加了省6.18养老项目成果交易会项目展,并在9月4日省慈善总会、省民政厅及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开拓创新项目奖”。 八都镇溪池村和赤溪镇黄田村两所幸福院被省民政厅列入农村幸福院标准建设典型案例,也被福建省慈善总会授予“福建省慈善幸福院示范点”。2018年10月,这两所幸福院经省民政厅调研评估后,被确定为福建省五星级农村幸福院。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