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启梦者”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启梦者”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8年4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18人

  项目负责人:黄礼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切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2008年4月,泉州市科技馆在市科协党组部署下,开始实施泉州市“启梦者”科普巡展志愿服务项目。

  十年来,科普巡展服务内容由原来单一的展板展品展示逐步发展到如今的小型科技馆展品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机器人创客互动体验和生态文明科普宣传、移风易俗、反邪教宣传及安全生产生活挂图展示等,志愿者注册人数也发展到618余人。十年来,流动科技馆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及台商投资区、泉州开发区,遍及1000多个偏远学校、社区、村镇,总行程超10万公里(每个巡展点需考察场地、布展、开展活动、撤展共4次),受众人数达200万人次,相当于再造十座市级科技馆(泉州市科技馆每年参观人数约16万人),让边远地区也能体验科技魅力,促进科普公平普惠。

  借势引力,丰富内容,“鸡肋”变成“香饽饽”。随着市科协支持县(市、区)设置县级流动科技馆后,市级流动科技馆巡展逐渐失去了吸引力,逐渐成为“鸡肋”,要求巡展必须适应时代,体现潮流。为此,我们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科普,动员12个社会科教机构、135个机关事业单位免费提供志愿专业人员11000人次和设备26000套次,共同参与科普巡展活动,增加了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和机器人创客互动体验活动等内容,增强参与性、趣味性,大幅增强吸引力,使市级流动科技馆成了基层排队预约的“香饽饽”。

  部门联合,资源共享,“独行侠”变身“共同体”。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往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仅由市科协发文,流动科技馆藏在“深闺”人未识,成了“独行侠”。为打开局面,市科协针对流动巡展的主体对象是青少年的特点,联合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共同发动,基层科协、教育局、关工委和学校共同承办,科协单打独斗由“独行侠”变身成了多个单位共同参与的“共同体”。如今,每年参与该项活动的机关、事业单位达130多个,组织力量增强,落实力度增大,活动开展更为顺利。

  整合平台,深入基层,“服务队”兼职“宣传队”。科普流动科技馆活动既是流动科普平台,也是特色党建活动平台,服务放在基层,重点是偏远乡镇、山区和贫困村镇,同时兼顾特殊教育学校等弱势人群,有效弥补边远地区科学资源缺乏的不足,科普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结合科普巡展,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模范、移风易俗、生态文明、平安创建等内容已经一并展示和组织观看党建文明宣传挂图385场次,展示挂图20440幅次,发放科普读物、党的政策宣传资料65万册,受教育的公众近200多万人次。流动科技馆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十九大精神,既做好“服务队”,又当好“宣传队”。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