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淮南市“强党建 重服务 促脱贫”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淮南市“强党建 重服务 促脱贫”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0人

  项目负责人:叶宜声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自2016年定点帮扶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以来,认真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职责,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许岗村脱贫户全部稳定脱贫,脱贫率100%,实现了贫困村出列。

  结合本职工作,突出精准扶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组建个好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淮南市市委组织部深入把握习近平精准脱贫思想,以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加强组织建设、发扬先锋精神为抓手,以强化志愿服务、突出精准帮扶为重点,把党建引领和产业带动有机结合,将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动组织社会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学亮任组长,分管部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每两个月到村召开一次扶贫工作会议,协调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机关成立 “党徽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进行宣誓,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思想觉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办好村里的事,关键还是靠支部。市委组织部在帮扶许岗村时,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石基础,注重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队伍建设,选派熟悉村情、年富力强的镇机关干部一名作为党组织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建立党员微信群,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队廖延延获的 “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荣誉称号。

  发掘标杆典型,传递榜样力量。贫困户许圣杰,身有残疾,身高不足1米4,但他却独自一人将弟弟弟妹去世后留下的一双侄儿侄女培养成大学生和研究生,2017年6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中国好人”。他的事迹经过安徽电视台、淮南电视台、淮南日报社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响,营造了崇尚先进、争相脱贫的良好氛围,做到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整合社会力量,深化志愿服务。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社会参与扶贫新格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日”,与各类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义诊、技能培训、政策解答等多种志愿服务,极大的方便和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