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铜陵市“春暖计划”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铜陵市“春暖计划”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1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0余人次

  项目负责人:李秀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每个人都希望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但有一些家庭,他们因病、因残或因各种灾难,导致家庭贫困,精神悲观消极,平时基本的生活一直处在最低水平线上,拮据的生活让他们无法像正常家庭一样享受节日的快乐。为回报社会、帮助他们,为爱心企业、人士搭建公益平台,铜陵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连续五年来开展了“春暖计划”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项目。

  2013年11月,安徽井湖集团向协会捐赠专款50万元,成立“春暖计划”扶贫助困基金。协会志愿者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认真核查了127户困难家庭,最终在2014年春节前夕,为107户特困家庭发放了春节暖心款,这是铜陵公益慈善史上最令人难忘、最浓墨重彩的一幕。2015年第二届“春暖计划”,协会又走访了144户特困家庭,为其中95户发放了23.1万元;2016年的第三届“春暖计划”,为69户特困家庭发放了10.46万元;2017年第四届“春暖计划”,为77户特困家庭发放了11.4万元;2018年第五届“春暖计划”,为100户困难家庭发放13.6万元及爱心年货若干。五年来,“春暖计划”扶贫助困项目共走访困难家庭660余户,为448户特困家庭发放了春节暖心款99.76万元。

  主要做法。一是摸清帮扶对象。铜陵地区,包括所有县、区、乡、村,因病、因残或因其他原因,失去就业能力的,目前处于特困生活线上的,且取得政府特困户认定的家庭。二是严格执行流程。所有受助困难家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并经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主要为困难家庭信息收集→组织志愿者实地走访核实→筛选建立信息库→现场捐赠→定期反馈。三是明确资助标准。每年100户左右,按照贫困等级(一级特困、二级特困),每户一次性捐助1000至3000元及爱心年货、物资若干。四是规范资金来源。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款,“爱心助困、旧衣回收”项目专项资金,指定义卖善款和协会其他部分善款。

  成效反响。2014年以来,协会已连续开展五届“春暖计划”扶贫助困春节暖心款的发放仪式。先后为448户特困家庭累计发放了99.7万元春节慰问款和爱心年货物资若干。此项目可持续强、辐射面广,可推广性强,各级媒体多次报道,已成为本地区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公益慈善项目。一是具有纯粹的公益性,完全脱离商业和名利范畴,所得爱心款项全部用于本项目,账目清晰、透明、公开;二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选择春节为节点,更能体现雪中送炭的情怀,提高活动效果;三是可行性较强,具有良好的复制推广价值:本项目经过两年的实践,有成熟的操作流程模式,针对性强,真实性强,辐射面大,一般公益组织都可对照操作。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