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阜阳市“流动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阜阳市“流动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人

  项目负责人:郭家新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2年,阜阳市少年宫志愿服务队创设“流动少年宫”特色活动,6年来,60余名教师志愿者发挥少年宫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偏远乡村,走近留守儿童,关注弱势群体,先后走进阜阳市30多所乡村学校,举办献爱心、送温暖、支教帮扶活动40余场,开展校外课堂600课时,受益人数3万余人。

  形式内容多样。“流动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乡村留守儿童的身心特点,先后在30多所帮扶学校,举办科技、剪纸、书法、体育、心理教育等兴趣培训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志愿者们为乡村学校教师展示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活动方式,激发乡村儿童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与服务学校的教师们互相交流、畅谈体会,感受不同的教育理念;教室里,少年宫的教师志愿者们用标准的普通话、优美的手势、耐心而温柔的教学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心理志愿者老师针对留守孩子,精心设计了一节节心理辅导活动课;操场上,航母、潜艇、飞船、磁悬浮地球仪等模型应有尽有,兴高采烈的孩子们大开眼界。志愿者老师们带给留守孩子最渴盼的精神食粮,让孩子们打开了感知世界的另一扇窗户。

  争做“爱心妈妈”。6年来“流动少年宫”的志愿者们,与基层乡村学校手拉手互相配合,针对部分问题儿童,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辅导,35名志愿服务队员成为留守孩子的“知心姐姐”“爱心妈妈”,主动履行家长义务,从生活上、学习上真心地关爱他们;认真当好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倡导者和义务宣传员,开展防传染病、防雷击、防溺水、防火灾等教育2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25000份、展出展板、开展灭火演示、模拟逃生演练、文艺演出36场,向留守儿童家长和监护人宣传科学的家教观念、知识和方法,帮助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家长重视子女的安全和生活教育,促进留守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奉献温暖爱心。在阜阳市特殊学校,志愿者们组织两校的孩子们开展书画、科技交流活动,聋哑儿童快乐体验后,纷纷登台献艺,表演精彩的舞蹈和剪纸绝活,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敬老月”期间,志愿服务队的老师带领55名学生队员,走进阜阳市老年公寓,开展了“牵手夕阳红”送温暖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懂得关爱他人,并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感恩之情。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