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蚌埠市五河县“小荷伞”扶贫公益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蚌埠市五河县“小荷伞”扶贫公益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03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人

  项目负责人:刘妍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小荷伞”扶贫公益行动是共青团五河县委2016年起为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启动实施的一项公益项目。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300余人参与项目活动,志愿者主要来源于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县青联委员、青创协成员、五老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工、义工及虹城志愿者等。“小荷伞”意为守护困境青少年,为其撑起一片绿荫。

  一是“授渔行动”,即依托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和蜕变众创空间平台和资源,启动实施创业100工程,帮助100名贫困青年创业或建设电商站点,解决贫困青年的就业、创业难题。

  二是“扶志行动”,探索建立村级贫困户激励兑换机制,激发贫困户自尊自强意识,动员贫困户主动配合扶贫工作,并通过社会募资解决资金问题。

  三是“英才行动”,针对优秀贫困家庭学子,发动有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能力的青年教师、青联委员、社会工作者,帮助学生完成学业、解决成长成才中的心理需求。

  四是“点亮行动”,依托各级团组织、爱心企业、社会组织,重点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完成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城乡互联研学活动。五是“圆梦行动”,在教育扶贫的基础上,依托爱心企业资助贫困高中优秀学子和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实现大学梦。

  “小荷伞”扶贫公益行动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推进建成5个乡镇“小荷伞”志愿服务中心,建成19个村级“小荷伞”志愿服务站,推进实施“创业1+1”结对贫困青年42个,推进青联委员“爱心1+1”结对64人,开展防火、放电、防溺水自护教育28场,开展城市研学活动300余人次,开展微心愿认领5000余个,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开展圆梦行动累计资助高中生、大学生100余人,募集社会资金30余万元用于资助。2017年、2018年暑假期间推动招募12名大学生志愿者,直接参与文明创建和脱贫攻坚工作。7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走进五河各小学开展“情暖童心”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小荷伞”扶贫公益行动项目开展至今,已在全县形成较大影响,具有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很多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企业主动联系,积极对接参与活动,既帮助困境青少年解决成长成才中的问题,进一步弘扬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也营造了文明社会的良好氛围。

  开展活动照片:

  推挤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