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合肥市巢湖市“鲜花换鞭炮、火纸”文明祭祀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合肥市巢湖市“鲜花换鞭炮、火纸”文明祭祀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4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0余人

  项目负责人:朱慧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巢湖市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疏堵结合”,全面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创新文明祭祀形式,自2015年4月实施文明祭祀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鲜花换鞭炮、火纸”“亲情追思墙”“网上祭祀”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共兑换菊花1.6万余朵,发放祭祀明信片、倡议书近万张,亲情追思墙上是写满对已故亲友的思念之情和市民自发签署的“禁放承诺卡”。

  积极探索,创新建立“闭环管理”模式。该项目采取基层按需申报、市里统一活动制度、志愿团队点对点对接、街道社区过程反馈、相关部门联合督促评价的工作模式实施,以项目化带动长效化、以长效化巩固项目化,以专业化带动志愿服务的全覆盖,通过采取一支团队为依托、一种渠道为主体、一套机制为核心的多元化管理运行模式和正向考评激励措施,促使该项目从主办方确定实施到引导基层自主申报;从团市委、市文明办创设到镇街、志愿服务组织等联动开展;从单纯活动经费奖补到纳入文明创建绩效考评等,全方位打造文明祭祀活动有效管理运行形式,既提升活动的实效性,又弘扬绿色的文明祭祀理念。

  丰富载体,引导全民参与志愿服务。为满足居民祭祀需求,开展“鲜花+卡片”“亲情追思墙”“心灵之声线上祭祀信箱”活动,以替代传统祭祀方式。前来祭祀的市民可将纸钱、鞭炮兑换成鲜花,敬献故去亲友;现场填写免费“心愿卡”,书写对逝去亲友的怀念;设置“亲情追思墙”供群众留言,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除线下引导各志愿团队参与活动外,团市委、市文明办通过线上+线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微博和青年之声等渠道开展各类宣传,开辟社会留言评论通道和“心灵之声”——网上祭祀信箱等,有效引导广大市民支持、宣传并参与网上文明祭祀。

  广泛动员,最大化整合社会资源。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采取团干部+志愿者+社工的模式,以需求为导向,结合西山、万山、铸造厂、鼓山等祭祀场所实际,全方位整合资源全面推进文明祭祀志愿服务工作。

  针对青年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普遍存在经费来源不足、场地资源缺乏等,团市委会同市文明办采取“1+1”“点对点”服务模式,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凝聚青年公益力量开展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把雷锋车队、爱巢社工、向日葵志愿者协会、爱心互助协会、滨友行志愿者团队等8家组织,与有关镇街联点共建,构建网格化联动模式,形成“社工+团干部+志愿者”模式,推动各有关单位与社工组织无缝对接,为文明祭祀项目提供场地、物资、经费等支持。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