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黄山市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黄山市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6年至今举办12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300人

  项目负责人:程剑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简介。轮椅黄山行志愿服务项目,2006年由程剑发起并启动实施,至今已经举行12届,组织开展活动13次,参与志愿者2300余人次,帮助来自内地和港澳台的600多位轮椅伤友登上了黄山。2016年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青年志愿者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2017年在凤凰安徽第二届公益评选中获“公益组织奖”。 程剑获评安徽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先后两次得到中残联主席张海迪的接见。

  二、项目发起过程及背景。程剑,男,1968年3月出生,1987年10月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一级伤残。身体的伤痛没有使他沉沦,他凭着顽强的毅力走上自强之路,创办了黄山云海楼酒店,并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扶弱助残。身为残疾人的他,从生活不能自理,温饱不能解决,一路坎坷走到今天,深感截瘫患者生活的不易和艰辛,遂将每年的10月30日当成自己的“再生日”,给自己定下一份责任和目标---每年10月30日必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组织发起了《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系列活动。

  轮椅黄山行不仅让肢残人士珍惜生命,实现自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还成功搭建了一个残健共融平台,激发志愿者的自我奉献精神,唤起人类心灵深处最纯净的道德良知,达到心与心的交流和共鸣。

  三、项目运作情况及取得成效。从2006年起,程剑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轮椅黄山行系列活动,累计共有22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了《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大型公益活动,帮助来自内地和香港、澳门、台湾的600多位轮椅伤友登上了黄山。正如参加活动的轮友所说:轮椅黄山行是轮友起点,天堂阶梯。很多轮友在参加活动后,走出了心理的沼泽,走上了自理自强之路。有的成了网络高手、有的投身公益活动、有的办起了网站、开了公司、有的从事手工艺劳动……随着活动一年一届的举办,每年有近二百名志愿者参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轮椅黄山行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涌现了各式轮椅行,如浙江安吉轮椅行、湖南郴州轮椅行、西安轮椅行、青海轮椅行等等。

  “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真诚待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即使是在轮椅上,程剑也同样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有如挺拔的黄山松一般,给人以震撼,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轮椅黄山行活动让肢残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共同登顶黄山,游览古徽州,让残疾人重拾生活勇气,克服生理和心理障碍,用自己的步伐丈量生命,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减轻社会负担,让人们树立正确的残疾人价值观,共筑美好家园。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