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淮北市蒲公英“春芽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淮北市蒲公英“春芽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6人

  项目负责人:张晓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蒲公英“春芽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由淮北市蒲公英公益协会组织开展,项目通过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志愿者教师队伍37人,以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为主阵地,针对留守儿童开展“春芽合唱团”、帮扶特困学生家庭、开展留守儿童联谊会、开展留守儿童安全成长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组建心灵家园“春芽合唱团”。“春芽合唱团”通过合唱训练的形式,让音乐温暖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学会与他人相处、合作分享、相互尊重。合唱团的成员从张楼小学的260多名留守儿童中产生,以自愿报名为原则,吸收了68名团员每周开展训练。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孩子们通过积极参加合唱训练,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春芽合唱团”已参加全市以及相山区各类文艺汇演13场,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

  二是结对帮扶特困学生家庭。针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家庭走访建立学生档案,达到蒲公英资助标准的孩子,项目积极联系资助人和爱心企业,以九年义务教育每月200元,高中每月300元的标准签订资助协议书帮助其完成学业。同时,定期组织志愿者回访学生家庭,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及时向资助人反馈,每年中秋和春节定期慰问,帮助他们顺利成长。项目开展至今,已资助帮扶29个孩子,资助总额27.8万元。

  三是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联谊会。在每次合唱训练之余会结合内外大事、重大节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教育。同时,通过参加田径、球类、棋艺等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项目,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项目开展至今,已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喜闻乐见的各类留守儿童联谊活动80多场,让孩子在自己的团体中愉快地玩乐,丰富他们的假日文化生活。

  四是开展留守儿童安全成长教育活动。为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蒲公英跟市禁毒办,市消防支队,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50多场,参加活动留守儿童达2万余人次。通过对留守儿童开展专业性小组活动、个案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形式使得留守儿童对于远离毒品、消防安全、性侵犯、校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形成一个清晰认识,并且具备自我保护意识和规避社会越轨行为能力。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