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1”红丝带高校行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2+1”红丝带高校行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9人

  项目负责人 :陈子亮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至2018年,全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超过82万,93.1%为性接触传播,男性感染者占其大多数;30岁以下青壮年在占男性感染者的24.4%,而大学生艾滋病每年新发已超过3000例;随着时代的发展,性话题及性行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当代青年思想活跃,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其中,不少男生通过互联网、色情材料了解性知识。鉴于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我国青年的身体健康、家庭的和谐以及社会的稳定,所以借助社会力量参与校园防艾工作刻不容缓。

  项目在亮点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2+1的组合。师资力量构成多元,可从多角度进行交流与分享;二是红丝带志愿者的加入,在他们服务的感染者朋友之中有很多都是大学生感染者,他们会通过分享这些身边真实生动的故事让大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艾滋病;三是形成了双向互动开展模式。“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互动模式加强与高校的互动交流;四是“京津冀”推广模式。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影响力、拓宽受众范围,将取得成果延伸至京津冀,构建京津冀防艾关艾工作网;五是强大的支撑体系。团队专业能力强,医务志愿者均来自北京地坛医院,掌握最权威的艾滋病知识;红丝带志愿者均来自5A级社团组织北京红丝带之家,实战经验丰富。

  在项目成效上一是青年大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的认知水平获得提升。我们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项目满意度抽样调研中:有90%的青年大学生认为活动的开展不仅得到了健康、正确的预防教育,还减少了误入歧途甚至给他人带来的伤害;二是促进对接资源,扩大项目覆盖面。项目与北京市各区县疾控中心联合,使对接高校数量大幅度上升,以此扩大青年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覆盖面,项目实行至今,已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防艾志愿者队伍,防艾志愿服务小时超过5000小时,累计受益大学生约为十万余人;三是项目认可度获得提升。团队成员曾受到温家宝总理与李克强总理接见,得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博士的高度赞扬;濮存昕、春妮、邵佳一等明星防艾大使与团队志愿者们一起走进高校进行宣讲,更加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与参与热度。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