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服务快递到你家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志愿服务快递到你家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 :宋薛礼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于2009年10月28 日,业务主管单位大兴区清源街道工委,是大兴区首家镇街级社团组织。协会以“不忘初心、志愿永恒、爱满大兴“为服务宗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咨询项目,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发展,承担会员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委托事项,开展社区居民所需要的志愿服务及其它方面的相关业务。协会在对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免费志愿服务中经验丰富,探索出具有大兴区特色的(1+10+N)志愿服务模式,即一个协会+ 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N个志愿服务项目。9年来,协会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刚开始6个发展到现在的38个,人员也由10 多个到现在的100余人,共有个人会员75人,单位会员14个。共参加各种大小活动500余场,受益的百姓达到了28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快递到您家项目是大兴区志愿服务协会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充分挖掘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将学雷锋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发挥本协会作用,形成不同战线、不同职业、各个阶层人士,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事迹,体现出雷锋精神在千万人身上的延续,更好地展现雷锋精神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2016年到至今,志愿服务快递到您家项目已经有了3个年头。

  (1)培养进社区。制定“志愿服务快递到您家”项目实施管理方案,招募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项目前培训,对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单位相关的准入条件、程序、培训、考核奖励、行为规范等进行明确,并签发服务倡议书。

  (2)特色进万家。以每月5日和7.1党员活动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敬老院、温馨家园等区域,将免费配钥匙、免费缝纫、免费理发、义诊、免费按摩、各项咨询等38项居民日常所需的服务免费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项志愿服务。

  (3)榜样进社区。组建协会宣传团,组织协会会员挖掘自身从事志愿服务中的优秀感人故事和典型事例,写成宣讲稿件,走进社区、机关单位、企业、中小学校,向各领域的人群,宣扬志愿服务精神,让雷锋精神更好地新区大地继承、传播和弘扬。

  取得成果:

  (1)从落地社区来看:1、志愿服务每月分别开展一次,惠及清源街道各个社区,1个敬老院。将免费配钥匙、免费缝纫、免费理发、义诊、免费按摩、各项咨询等38项居民日常所需的服务免费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项志愿服务。2、促进社区老年人群体的自助互助。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为社区邻里搭建了自助互助的平台,促进了社区长者的自助互助。

  (2)创新“1+10+N”志愿服务模式,做好志愿服务。面向社区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将居民、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爱心商户、企业等整合引入社区服务平台,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推动社区自治。

  (3)实现志愿服务品牌连续性开展。志愿服务协会按计划走进社区,开展知识讲座大讲堂,安全防盗知识、法律知识、垃圾分类、营养健康、绘画培训、理财知识等多角度知识讲座,让必要的专业知识走进社区,让居民提高意识。各志愿服务单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不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雷锋精神为向导,自觉为人民服务。同时带动更多的居民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持续化,为营造幸福社区奠定基础。

  项目创新性和持续性:

  服务对象为社区老年人为主的针对化人群,针对不同居民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与目前国家重点关注的社会问题和政策导向相一致;2、服务视角的多元性,项目队伍由机构专职社工、协会行业志愿者、高校专家、高校学生组成,兼具实务能力和理论素养,能从多学科角度开展服务工作;3、服务提供多方联动性。以协会、社区和10支志愿服务队为助推,多方联动,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全面宣传,取得的成效良好。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