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儿童医院365门诊导医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北京儿童医院365门诊导医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3月29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项目负责人 :610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北京儿童医院志愿服务队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秉承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守护天使”志愿服务宗旨,紧密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工作,落实推进医院志愿服务文化理念,为广大患儿及家长做好基础性服务。协会以患方、院方及志愿者三方需求为导向,立足本院特色,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在医院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开展了“365门诊导医志愿服务”“陪伴病房患儿志愿服务”“患者满意度调查志愿服务”“外出活动志愿服务”“寒暑假期志愿服务”等多个项目,以满足医院和病患的实际需求。在院内院外开展的众多项目中,最具有特色的是“守护天使——365门诊导医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贴近病患实际需求,有效减轻了门诊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压力,缓解了患者焦躁不安的急切心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收益。

  北京儿童医院“守护天使”——365门诊导医志愿服务于2012年正式在“志愿北京”官方平台上立项发布,一直持续开展,截止目前已有5年时间。该项目旨在应对当前患者普遍存在的“进医院找不到北”“苦于无人帮助”的现状,以及现代医院信息化的趋势,在门诊大厅导医台、门诊各楼层自助挂号机等地方长期派驻志愿者,帮助患者答疑解惑,解答就诊流程。

  该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院外相关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2017年全年,北京儿童医院共与首都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心手相连爱心社、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乐翼天使”志愿服务协会、福心公益等10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保持了合作关系,并新吸纳中国农业银行团委、Dell公司的志愿者前来参与导医服务。志愿者们服从院方安排,有的在大厅咨询台解答患者疑惑,守护病人入院的第一道防线;有的在自助挂号机指导患者操作挂号,为患者顺利就诊保驾护航,虽然岗位不尽相同,服务劳累辛苦,但没有一个志愿者退缩不前,因为大家都有一颗为儿童健康事业做贡献的爱心。据全年统计,2017年共有约2000人参与过门诊导医志愿服务,贡献服务时长约42000小时。同时,门诊导医志愿服务也得到了院内职工的积极响应。在我院党委的倡导下,以党支部为单位,多数职工牺牲自身休息时间,利用上班前的一小时及下班后的一个半小时进行志愿服务,帮助病人答疑解惑,传递了医者仁心的服务理念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至今仍在持续。该活动也于今年被正式命名为“朝夕守护”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北京市医管局系统里荣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活动”二等奖。在今年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期间,我院党团联手,整个一月每日清晨和傍晚在咨询台派驻志愿者,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解读医改相关政策,解答病人疑惑,安抚病人心情,各科室共同携手,助力医改平稳过度。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传承“公·慈·勤·和”的院训精神,持续开展好门诊导医工作,为患者做好基础性服务。就现阶段开展的情况而言,志愿者稀缺导致服务间断化是最需解决的问题。北京儿童医院将在现有基础上,稳定志愿服务团队,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掌握志愿者需求,拓展志愿者招募渠道,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举措,加大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志愿服务365,服务时时不断岗”的目标,全方位满足患者咨询需求,一如既往为服务好广大人民健康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