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15人

  项目负责人:王丹妮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是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为弘扬宋庆龄精神、弘扬志愿精神,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发布3个岗位,其中学生值岗讲解为特色活动,8至14岁中小学生志愿者被称作“时代小先生”,时代小先生讲解岗是“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举办志愿服务、国际交流、激励表彰、榜样宣讲等系列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作为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的组成部分,引导更多少年儿童志愿者参与进来,将宣讲与服务相结合,通过榜样引领示范,共同弘扬志愿精神,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一、项目开展必要性:促使少年儿童从小心有榜样,推动首都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儿童要“心有榜样”。时代小先生从2011年起至今已经连续参加了7年开展学雷锋活动。从北京30余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全国3个示范基地中,已经产生上百名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时代小先生活动还荣获了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项目等称号。

  在2017年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中,“北京榜样”活动负责人在讲话提到时代小先生活动为“北京榜样”搭建了苗圃,要从小哺育幼苗、修枝剪叶,茁壮成长。为此故居志联开始举办“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系列活动,受到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二、项目执行连贯性:2017年荣获市优秀小微项目,2018年继续开展并入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决赛

  成功申请2017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支持计划之后,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自2017年9月27日启动“小手拉大手——说出我的榜样故事”主题活动,邀请了北京榜样夏虹、张佳鑫等与时代小先生共同宣讲,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今年5月,在2017年荣获优秀小微项目的基础上,故居志联继续参加2018年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申报。通过网上申报、初轮筛选、项目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成功入围,并已经进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2018年9月至10月,在宋庆龄故居开展了4场“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先后邀请北京榜样程浩、霍淑凤、许泽玮、张博研等人参与。

  三、项目影响广泛性: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注重从榜样引领入手,立足培育新时代少年儿童志愿者,实现北京榜样与老百姓零距离对接,让他们的精神活起来,不仅在志愿服务建设方面推动创新,还带动家庭、覆盖学校、影响社区,活动相关报道辐射到30余所示范校数万名师生,在北京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3月,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七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之际,网络展示32名小先生事迹,4万多人投票支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中国志愿、北京电视台、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予以报道。

  8月1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故居开展专题调研,认为时代小先生等志愿服务将弘扬宋庆龄精神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相结合,将志愿服务转化延伸为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希望通过他们的示范效应,鼓励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