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兰州城市学院“萤火虫”儿童家庭性教育公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兰州城市学院“萤火虫”儿童家庭性教育公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6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五年来累计共有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本项目。

  项目负责人:王道静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儿童性侵害近年来一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自2013年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甘肃农村开展“萤火虫”——预防留守儿童性侵害公益教育项目。该项目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多次赴天水、陇南、定西等地区十余所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及家长进行性安全知识普及和调研,累计向学生家长发放性安全教育宣传材料3000余份。 

  2017年底,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此项目为基础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展了“萤火虫”儿童家庭性教育公益项目,设计有关儿童家庭性教育培训的课程教学体系,此项目以0至12岁儿童父母为主体,通过专业的系统化培训,让家长了解如何和孩子进行沟通,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发展和需求,开展相应的家庭性教育和预防性侵害教育,并通过志愿者对儿童实践情景体验课程,培养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建立科学的性价值观。 

  在项目推进中,我们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相关志愿者服务项目和评选,通过项目申报筹集项目资金,并积极与当地小学、社区和媒体合作,拓宽项目服务地点和对象,链接学校内外资源,联合专业性教育教师及家长三方力量,在兰州市第19中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东岗西路社区、畅家巷社区等单位开展了12期儿童性教育公益活动,受益人群近千人。此外,项目组还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委派优秀志愿者赴云南为云南省红十字会第五期“滇苗助学营”的70名少数民族孩子进行儿童性教育。 

  本项目指导教师、青年志愿者均受过“保护豆豆儿童性教育”专业讲师培训,并通过“保护豆豆儿童性教育”专业知识测试取得相关证书。项目指导教师定期对项目组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为项目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已对近500名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性教育专业培训,确定了稳定的项目执行团队。 

  2014年,我校“萤火虫计划——预防农村留守儿童性侵害公益教育项目”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5年,该项目获批2015年度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第五期试点项目;并被省委宣传部授予2015年度全省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被兰州市文明委评为“十佳志愿者服务项目”。2017年,“萤火虫”儿童家庭性教育公益项目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8年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2018年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省级青春健康项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