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春伴夕阳”科技助老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青春伴夕阳”科技助老志愿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593人

  项目负责人 :罗旭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1年5月,北京邮电大学大三学生张佳鑫发动另外13名同学,成立了“夕阳再晨”公益服务团队,服务对象定位为老年人群体。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老年人学电脑、操作智能手机、网上购物、网上挂号等等,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科技的便利。2015年,“夕阳再晨”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从一个志愿者组织转变成一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民非机构,由张佳鑫担任负责人。而彼时,张佳鑫已是北邮的一名博士。

  张佳鑫学的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而其所在的北邮更是以信息科技著称,被外界称为“信息黄埔”。考虑到很多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时经常遇到各种问题,他们将教老人学电脑定为团队最开始的目标,后又将手机等内容纳入其中。于是,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就成了“夕阳再晨”的活动主线。

  2011年暑假期间,“夕阳再晨”首次在校园亮相,通过义卖为项目筹款。之后,张佳鑫和他的伙伴走进周边社区,张贴公益课堂海报。满怀忐忑与期望,第一堂课只来了五位老人,这让团队有些沮丧,但他们没有放弃。分析过原因后,他们改变了策略:先了解老人喜欢学什么,再决定教什么。

  通过科技大讲堂和一对一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这些大学生成了老人们的老师——教老人学习电脑、智能手机,教他们网上购物、网上挂号、使用ATM机以及拍照、微信聊天、建立微信群等。后来,团队把集中式授课改成分散式学习,甚至还会去老人家里进行授课,这不仅加深了志愿者和老人的感情,也让“夕阳再晨”的服务真正走进了老人的生活。

  “蓟门里社区的老人和我最亲,我能叫得出每个老人的名字。每周末到社区感觉和回家一样,他们真的把我当成了自己家的孩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位老人给孙子绣了一个十字绣,是一匹马,也给我绣了一个,因为马年是我的本命年。上面还写着‘佳鑫,你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小太阳’,小太阳还是用红色线绣出来的,特别感人。”张佳鑫告诉记者,正是这样一些令人感动的小故事激励着他们一步步往前走。

  2011年度希望工程BC计划“激励成果奖”、“营销先锋奖”、“合作伙伴奖”;

  2012年度希望工程BC计划“激励成果奖”、“营销先锋奖”、“优秀组织奖”;

  2013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全国百强社团及最佳项目管理奖;

  2013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十佳公益项目”;

  2013年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015北京十大最美慈善义工团体第一名;

  2015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到2018年,8年来,在其带动下,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南京、河南、四川、湖南等19个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愿者加入到科技助老公益活动中,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超过10万人,覆盖全国500余个社区,帮助老人上百万人。“夕阳再晨”让更多的大学生在着眼社会问题的同时,想到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发动周围的人创新解决问题,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获得成长。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张佳鑫告诉记者,今后“夕阳再晨”将加大服务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发展更多服务队与服务社区,将“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推向全国,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