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365天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365天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50人

  项目负责人 :崔艳荣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领会《关于深化北京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参与城市管理、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将在全年组织大批志愿者,集中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旅客,引导旅客快速进出站,协助西站地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应急处理突发状况,做好地区公共服务力量的有力补充。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365天项目从2016年1月24日运行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单位会员、个人会员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稳步运行了365天,在西站地区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志愿服务,为地区的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形成了一支扎根西站地区的志愿服务队伍。

  协会与周边三区街道、6家主力社会团队、39家地区单位共同搭建了地区志愿服务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2093人。同时,协会还组织了民政部社工司、中国重机、飞鹤乳业、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联通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大同县灵丘义工联、市直机关团委等社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实施了一个地区特色的“365天”志愿服务项目。

  结合西站地区24小时运营、全天候服务的特点,协会在西站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提出了“志愿服务365天”的总体服务理念。并根据不同时段划分为常态、春运、暑运、小长假4个分项目;在南北广场、问询处设立了固定服务岗,在出入站口、主要通道等旅客途经区域设置流动服务岗。经统计:2016年开始项目运行三年共计128007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西站地区志愿服务,贡献志愿服务32万小时,服务旅客千万人。

  三是摸索了一套符合需求的志愿服务培训体系。

  由于西站地区志愿服务不同于其他志愿项目,志愿者对周边环境了解程度直接决定了志愿服务的质量,所以协会在志愿理念、行为举止、安全教育等通用知识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志愿者进行“走近西站地区”实地培训,坚持岗前十分钟、岗上老带新的岗位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专业技能培训,对一些长期在西站地区服务的志愿者进行考核评分上岗,同时编制了统一的培训资料,形成了一套具有该项目特点的培训体系。

  四是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地区社会建设。

  参加西站地区防灾减灾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组织地区志愿者参观、环保活动及文艺汇演活动;参与地区扫雪铲冰、防汛、突发漏水事件,为地区社会治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6年本项目在宁波“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