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汽车博物馆“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北京汽车博物馆“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200人

  项目负责人 :封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北京汽车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大型汽车专题类博物馆,集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于一体。2011年开馆后先后获得“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示范岗”等称号。累计在册志愿者7200余人,来馆服务近7000人,服务15800人次,服务时长87369小时,服务观众上百万人次。

  开馆后一直坚持通过各种形式来“学习雷锋事迹,宣讲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中融入科普知识与汽车文化进行传播。“中学生雷锋宣讲系列活动”每年常态化开展,已形成品牌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一、北京汽车博物馆“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概况

  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雷锋等典型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愿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推动全社会学雷锋参与志愿服务,汽博馆依托展项,推出“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2012年至今已有数十所大中院校、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九千多人报名,经过培训、考核,有近七千名志愿者为数百万名观众讲解上千场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和践行雷锋精神。汽博馆的八十多名党团员和积极分子也投入到展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上百万观众讲解汽车故事,传播汽车科普知识,有了志愿者的讲解和服务,汽博馆的展品不再是冰冷冷的陈列在那里,而是一个有温度、有热情、会讲故事的博物馆。

  2017年3月,“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拓展出读雷锋日记、学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比赛,形成“五个一”,即一部《雷锋》情景剧,一堂《雷锋》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一首雷锋歌曲,一场 “雷锋故事”小小讲解员大赛,一次雷锋故事宣讲。2018年增加了“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成为“六个一”活动。湖南、辽宁、北京三地的交通台,联合全国百城百台将直播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主题系列推介暨丰台区争做新时代雷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将“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志联、丰台区政府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汽博馆“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与参与。此项目以“请进来”、“走出去”,面向不同受众,提供各类志愿者参与的活动。不论是课程、情景剧还是宣讲雷锋故事,都可以在展区、馆外、校园、社区灵活开展,可以推广与复制。

  二、项目亮点

  1、2017年,汽博馆创建成为全国文博系统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走入“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岗位化”管理模式,由专人统筹全馆志愿服务工作,相关部门配合管理,集中招募、培训,信息分享等,公众教育部、藏品管理部、后勤保卫及服务部等负责志愿者的使用和管理。现在志愿服务管理形成稳定的跨部门、项目化管理模式,项目组由5人组成,配备“志愿者之家”,编纂了《志愿服务手册》一书,详尽介绍了志愿服务知识和各志愿服务岗位,为汽博馆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2、志愿者在汽博馆的服务中,不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3、北京汽车博物馆“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汽博馆自身的特点,依托展项,深入挖掘雷锋与汽车的故事,创立志愿服务品牌,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讲述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还把汽车知识、汽车文化和交通安全常识融入其中进行广泛传播,社会效果显著。

  三、社会评价与所获成就

  2014年“雷锋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首届博物馆优秀教育项目示范案例”,录入全国《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示范案列》一书中。

  2014年获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016年获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2018年获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等荣誉。2016年12月,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金奖,同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优秀项目奖”,是北京市10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被中国学雷锋两会授予“学雷锋教育基地”。

  2016年此项目获全国金奖后,全馆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中国学雷锋基金会、中国雷锋文化研究促进会冷宽将军、田永清将军等,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等来馆参观、交流,进一步开展“学雷锋宣讲服务”活动合作。首都文明办机关党委、《经济日报》等单位来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聆听中学生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员专程来汽博,在主题活动中为师生和志愿者宣讲雷锋同志事迹。

  央视、北京台、交通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劳动午报》、《北京青年报》、新华网、腾讯网等媒体对汽博志愿服务工作做过多次宣传报道。《中国志愿》杂志、北京《志愿服务信息简报》等约稿介绍汽博馆志愿服务工作。

  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设施,以“人-车-社会”的理念传承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