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敦煌文化“摆渡者”志愿讲解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敦煌文化“摆渡者”志愿讲解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2017、2018年暑期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60人                         

  项目负责人:高军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服务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协议框架下,敦煌学院主动联系研究院接待部发起了志愿者讲解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2016、2017、2018年暑期期间(7月10日至8月25日左右),经过自愿报名,面试选拔分别有60名、80名、120名志愿者赴莫高窟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经过200多个小时的讲解词培训,掌握25个洞窟的50000多字的讲解词,人均每天步行20000多步,3年来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活动受到广泛赞誉。 

  项目亮点: 

  一是高度的思想引领性。通过培训学习,志愿者掌握了敦煌文化艺术的丰富知识和内涵,增强了敦煌文化认知、强化了敦煌文化认同,树立了敦煌文化自信,向国内外游客生动讲述了敦煌故事。通过学习、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崇高的民族自豪感和强烈的民族自信心。 

  二是有力的专业拓展性。将校本课程与讲解员培训课程结合起来,多专业混合编组,在实践中专业特长形成合力。在培训中,从专业角度丰富洞窟讲解词的内容在讲解时,针对游客的群体特点和兴趣展开讲解。项目为学生实践专业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拓展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是广泛的社会影响性。项目服务群体大、坚持时间长、讲解质量高。志愿者面对高温、酷暑、风沙、大雨等极端天气,毫不退缩,坚守岗位,以其热情活泼的讲解风格、青春靓丽的个性形象、生动准确的讲解内容和严肃负责的纪律态度获得广泛好评。项目还被人民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报道。项目先后荣获团中央学校部2016年“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团中央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 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奖、2017年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志愿者陈刚刚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活动“真情实感志愿者”称号,志愿者讲解员孟绮凡、王若男获得“中国故事——甘肃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荐活动”二等奖和三等奖。 

  项目成效显著: 

  一是经济成效好。项目有力地缓解暑期莫高窟游客高峰接待压力,为敦煌研究院节省人力资本约40万元。 

  二是育人成效强。项目紧密型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学生了解了国情、民情,在真诚奉献中砥砺了品格,增长了才干。 

  三是宣传成效广。项目传播了敦煌文化,展示了学校形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