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社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社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6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991人              

  项目负责人:常生武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一)基本情况。金昌市金川区金水里社区辖区面积0.8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6966户15364人,有行政企事业单位18家,非公经济个体商户1007个,于2015年2月被命名为“全国文明社区”。 

  (二)目的意义。为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创新服务居民新方式,社区借鉴银行储蓄理念、采用积分管理模式,依托志愿者工作站和慈善超市建立“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把志愿者和各类人群列为“道德银行”储户,将志愿服务和日常行为转化为“道德积分”。通过党员先锋引领,建立积分激励回馈良性循环机制,形成多元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合力。 

  二、具体措施 

  (一)线上线下搭平台。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在职党员机关干部、社会实践学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15类人群分团体纳入平台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发布活动、签到签退、管理积分、工具借用、微心愿认领,提高平台运行效率,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通过慈善超市、便民工具房与平台对接,建成了志愿者用道德积分兑换各类服务的智能化平台。 

  (二)健全机制促运行。加强居民行为信息化管理,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建立“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运行机制,细化积分类型标准,将居民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党员作用发挥、单位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内容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制定《“道德银行”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道德银行”志愿服务平台管理制度》及《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配备兼职“行长”和专人负责“道德银行”日常管理运行。 

  (三)积分管理增实效。根据不同人群,设定十类26个服务项目的正向加分标准和14类不文明行为负面扣分标准,实现平台自动化管理,构成完善的积分体系。建立激励回馈机制,个人和团体获得的积分,可在慈善超市兑换物品、便民服务、家政服务等。同时,加强积分结果应用,把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辖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干部考核考察、各类评优奖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通过规范运行,“道德银行”已成为党员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的行为积分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建设氛围。 

  三、项目成效 

  社区“道德银行”运行以来,激励带动各类人群参与到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群体逐渐扩大、活动领域更加广泛、受益范围更加多样、社会效益更加明显。目前,注册志愿者1991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6场次,捐款12945元,捐物649件价值17730元,兑现微心愿76个;参加活动1891人次,服务时长3253.5小时,形成积分51818分。团体积分最高的达到2168分,个人积分最高的达到1326分,平台自动评定为五星级的团队和个人共15个,达到星级的志愿者133人。累计兑换为老服务、助残服务198人次,兑换物品126件,评定各类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身边好人60余人。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