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先锋圆梦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先锋圆梦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83人                            

  项目负责人:吴有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近年来,金昌市金川区昌泰里社区党工委在八项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系列化的基础上,深化拓展品牌创建内涵,以“先锋圆梦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介,通过征集、发布、实现三个环节,努力实现服务活动分散化、多样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拓宽渠道征集“微心愿”。针对辖区低保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众,组织召开“心手相牵·微爱传递”“微心愿”征集座谈会;在社区内醒目位置设置“微心愿”征集箱、征集墙,引导群众提出愿望和需求并填写“微心愿”便签条,投放到“心愿箱”里,粘贴在“心愿墙”上;在春节、端午节、七一、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庆节点,网格员在小区内张贴“微心愿”征集通知,广泛征集辖区困难家庭“微心愿”;同时,组织网格员利用上门入户走访、打电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征集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基本覆盖了辖区广大弱势群体的需求。 

  二是整理归类发布“微心愿”。社区定期将收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整理归类,对切合实际、内容具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能力办理兑现的“微心愿”进行筛选,对不符合要求的“微心愿”,向困难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社区利用手机微信建立了在职党员活动微信群,将整理好的“微心愿”发布到在职党员微信群中,让在职党员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能力条件认领“微心愿”,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组织辖区联建单位召开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签订了联建协议,建立了区域化联建单位“微心愿”活动群,组织动员各联建单位党组织及党员积极参与“微心愿”活动,为开展好联建单位“微心愿”认领实现工作搭建了平台。社区共建立在职党员志愿活动微信群5个,组织动员580名党员加入了微信群。特别是甘肃有色冶金学院、市财政局、区委组织部等单位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了“微心愿”认领活动,为整个活动的开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齐心协力实现“微心愿”。“微心愿”发布以后,社区引导在职党员根据自身能力、爱好和专长,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自愿认领“微心愿”,由各网格员负责提醒和督促网格内在职党员认领实现“微心愿”。对于一些实现难度大或长期没有被认领的“微心愿”,社区积极动员各支部党员或联建单位集体认领。截至目前,共认领实现了包括提供困难家庭儿童学习用品、康复理疗器械、生活日用品、交通工具、捐助学费、医药费等为内容的“微心愿”299个,累计捐款6万余元,真正为辖区居民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