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在职党员先锋行·文明创建我带头”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在职党员先锋行·文明创建我带头”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3月6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2万人

  项目负责人:袁文华 白银市文明办主任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自2015年白银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白银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组织实施了“在职党员先锋行·文明创建我带头”志愿服务项目,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以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市民言行为重要手段,建立“五定”(定岗、定人、定时、定点、定责)”长效机制,确保活动“三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实现服务“三杜绝”(杜绝随意更换和缩小责任区域、杜绝变相逃避和调整活动任务、杜绝应付差事和形式主义),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2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时长500多万小时。四年来,党员干部志愿者无畏严寒,不惧酷暑,身先垂范,尽力尽责,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城市环境显著改善、公共秩序显著好转、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城市综合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文明交通劝导”通畅了道路,顺畅了民心

  市上以大单位联系小单位的形式对活动单位进行分组,由大单位牵头认领执勤路口,确保了责任划分到位,实现了任务平均分配,同时要求各路口每班至少安排2人制定执勤表;规定每年5月至11月,每天7:30-8:30、11:30-12:30、13:30-14:30、17:30-18:30四个时段,每年12月至4月,每天11:30-12:30、13:30-14:30两个时段安排志愿者劝导行人走斑马线、看信号灯通行,引导车辆礼让行人;建立文明交通劝导“六要六不”工作制度,要求志愿者一要按时到岗,二要配合得当,三要穿戴整齐,四要站立有形,五要认真劝导,六要热情帮扶;一不玩手机,二不离岗,三不并岗,四不聊天,五不嬉笑,六不应付。

  “三清一维护”净化了环境,美化了心灵

  以城区重要交通干道、公园广场、商场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场所为重点活动区域,以清理垃圾杂物、清理小广告、清洁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为主要手段,号召城区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认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周星期五下午上街开展“三清一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责任区域内“三无”(无生活垃圾、无餐厨垃圾、无建筑垃圾),公交站点、电话亭、宣传橱窗等市政公共设施“三无”(无浮尘污渍、无乱贴乱画、无小广告),地面及绿化带干净整洁,全面消除了乱停乱放、越店经营、马路市场、乱设摊点等现象,确保了责任区域内公共秩序良好。

  专项督查巩固了成绩,促进了长效

  为确保“在职党员先锋行·文明创建我带头”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市创城办组织督察组采取明察与暗访、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三清一维护”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缺岗溜号、消极应付的现象,及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四年来,累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6次,举办培训活动12期,下发整改通报8次,为活动规范有序、常态长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