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4900

  项目负责人: 赵灿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高铁站志愿服务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2013年成立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014年,长沙市雨花区成立“春运”志愿者服务队,1000名机关干部争当春运志愿者,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模式,并全年承接各类高校、机关单位、企事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2015年1月,正式成立“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将活跃在长沙的高校、企事业单位、站区各志愿者服务组织全部纳入联盟当中,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期开展志愿服务;2015年7月,探索成立“和谐号”党建服务联盟,将每月的5日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站区党员积极做好志愿服务;2016年、2017年,“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365天均有专业社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节假日、春运、暑运期间每天至少20名招募志愿者;2017年8月,“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再增加成立“和谐号”重点旅客服务联盟,将老弱病残孕的旅客纳入重点服务范围,提供轮椅、担架等,专人服务,确保无障碍通行,每日平均有3-5起重点旅客服务。2017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组织负责人赵灿获评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2017年湖南省春运先进个人等。

  志愿者品牌落地长沙火车南站,实现“雷锋家乡,雷锋天天见”。为了做好阵地管理,提质升级了东、西出站层“星雨亭”志愿者服务台,每天安排6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志愿服务,提供问询向导、秩序维护、协助安检、行李搬运、失物招领、购票取票等服务。在“五一”“十一”“周末”客流高峰中,明确20个岗位,主要服务铁路的自助售票取票、咨询引导等,便于旅客快捷顺畅出行。服务台的一个志愿者,每天要面对旅客询问300次左右,而周末询问次数高达500-600次。几年下来,共服务旅客约300万人次,其中好人好事不胜枚举,护送特殊旅客、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失物招领等等背后的故事也常常让人感动。

  探索政府牵头、公益组织搭台的新合作模式,实现政府专项支持社会组织管理团队,对长沙火车南站的志愿者管理和培训进行精细化安排,做好志愿者的提升和保障工作。从报名到岗前培训,上岗的签到、督查、轮岗、当日点评等等,志愿者的服务被纳入到统一平台进行“留痕管理”,让志愿者的体验更加专业、更加规范。以及开展“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从而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2016年春运、暑运志愿项目及2017年全年志愿服务由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全程运作这一新模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