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益本字典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益本字典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0余人

  项目负责人 :陈善鸿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于2012年在由陈居昌学长发展建立豆家山小学和菜籽山小学两个支教基地开展“益本字典”项目,于2017年成立郭家寺小学支教基地并相继开展“益本字典”项目。

  通过几届红会人的不断努力,到2017年,两个支教基地的受益人群已达四百五十余人次,2017年至今,加上新成立的郭家寺小学支教基地,受益人群已达五百三十余人次,项目从识拼音和识字做起,2012年项目第一期实施,对孩子们的识字、识拼音能力有很大改善,经过五届的项目负责人对每一期项目的前期规划、前期调研以及后期总结改善,项目已达成熟阶段,现已着手实施项目第六期,我们将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在项目中加入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益本字典”项目是针对贫困山区小学生可接受教育匮乏的前提下提出来的公益性项目,旨在解决贫困山区小学生识字难的问题,从项目实施第一期至今,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从中受益,我们将在前人基础上努力做的更好,让更多的小学生加入到受益行列中来。

  每次支教前,志愿者们都精心准备支教内容,力求支教内容丰富多彩,将识字、识拼音做到娱乐化,能够让小学生们最大限度的接受并吸收;将支教内容分步化,识字与拼音分步教学,达到一定成熟阶段再进行综合教学;将支教内容丰富化,项目第六期,我们计划加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实施前期,我队内部计划邀请师资力量对队内志愿者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解以及培训,加强志愿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了解,然后对支教基地的小学生进行定期的讲解。

  每周的支教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来,力求每一秒都在学习,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在娱乐中成长。针对山区孩子这群特殊的受教育者,对于他们,我们所需要付出的不仅是教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能够认识外面的世界,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正确的鼓励和引导,让其身心健康的发展。  

  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益本字典”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